입향 시기/일시 | 1500년 - 서흥 김씨 김총 영암 입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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본관 | 황해북도 서흥군 |
입향지 | 전라남도 영암군 |
성씨 시조 | 김보 |
입향 시조 | 김총 |
艮齋先生文集後編續卷之七
烟邨崔先生神道碑銘 幷序
本朝作成之化。莫盛於世文兩廟之際。禮樂文物。彬彬有三代風。於是才俊盈庭。贊襄鴻猷。咸以功名自奮。蓋亦千載一時。時則有烟邨崔先生。歷敭內外。可以有爲。而決然投紱。嘉遯自樂。及再被恩召。亦纔出旋歸。未幾。國家多難。淸流之禍甚慘。世之篤論者以爲。悅卿今之伯夷。六臣今之方練。烟邨,霧巷。比六臣較高者。是也。先生諱德之。字可久。自號烟邨迂叟。系出全州。高麗門下侍中諡文成諱阿玄孫。曾祖諱龍鳳。中郞將。祖諱乙仁。司醞直長同正。考諱霮。入本朝直提學。妣全州朴氏。經德齋諱從壽女也。先生自幼。承襲家庭。德器夙成。永樂乙酉登第。由承文院。選入翰苑。歷玉堂臺閣。累典州郡。皆有成績。嘗爲淸道郡守。上疏論貢法損實便否。此可見爲政施措之一端。後以南原府使。退居靈巖永保邨。扁書樓以存養。若將終身。文廟元年辛未。特召以藝文館直提學。兼春秋館記注官。明年冬。上書乞退。上謂近臣曰。曩於召對。見其爲人純實。年未甚老。予欲留之。咸曰。歸志已定。必不留。不如從之以遂其高。先生卽日治裝。諸名卿賢大夫。咸與載酒送之江之滸。欽慕而歌頌者。凡四十餘篇。享年七十二而卒。葬于全州所陽面周德山酉坐原。崇禎三年庚午。湖南士林建祠於靈巖月山下。肅廟辛酉。賜額鹿洞。又享于全州西山院南原舟巖祠。朝廷錄用其子孫。事載國乘。配平壤趙氏。中郞將安鼎女。別葬于羅州元井洞艮坐原。有三男二女。男長淍。護軍。次潎。司勇。季淑。生員。女適忠贊金總。通禮愼後庚。護軍生四男。曰岱,嵆,崐,崗。司勇生四男。曰大成,智成,集成,忠成。生員無子。以司勇子智成。爲後。先生遺稿。散逸於兵燹。惟遺事一卷。傳於世。而諸賢論述亦附焉。朴忠文彭年曰。先生在朝。其聲名爵位。當不止此。而今也退休田里。已不與世相關。而萬口咨嗟。稱頌不已。其所以感人心而負物望。有不在彼而在此也。李文質芮曰。居官守道。一以古人自處。仕已無喜慍色。又曰。富貴榮華。皆無足以動其心。高風餘韻。足以使貪夫廉而懦夫立。又曰。一出一處。大有關於名敎。李文康石亨曰。無求於世兮。樂夫天命。逍遙一室之內兮。尙友千古之賢聖。李文靖植曰。先生純實之行著於聖諭。諄德也。中歲納祿。遯跡山海。高節也。存心養性。揭扁自警。正學也。有一於是。尙可師範百世。况兼之乎。又曰。急流勇退。道與神謀。自不蹈於大難。朴文純世釆曰。至德範世。而民或不知其所以爲賢。至於尤菴先生。則又推先生上言中損實踏驗者。而贊之曰。此實朱夫子所嘗眷眷者。而所謂業去稅存四字。則夫子當時極其痛歎。必欲變通者也。豈謂五百年之後。復見於先生文字閒耶。農巖先生嘗製書院請額疏。亦曰。不以一節自喜。而志於大道。不以閒散自適。而力於實踐。又引朱子所謂取舍之分明。然後存養之功密。存養之功密。則其取舍之分益明者。而質之曰。若某者。其庶乎此矣。合而論其世。考其實。則先生天稟甚高。德學甚粹。蓋其稟也高。故灑落如光風。其德也粹。故渾實如良玉。建乎居閒旣久。充養益篤。行之家。施之邦。沛然無所迂滯。而明知達識。超乎事物幾微之表。深造厚積。進乎精密正大之域。以至淸風高節早然爲百世師。然迹其平生。謙虛沈晦。不求異於人。人亦無能盡知者。嗚呼。此先生之所以爲先生也已矣。後孫圭庠,圭燮。謁余以隧道之文。累辭不獲。遂爲之銘曰。
殷師敎逖。羅麗治慌。天啓我朝。人文宣朗。英陵繼作。浸淫三古。百工煕載。萬物咸覩。允矣先生。誕膺盛運。學具體用。德孚遠近。翺翔館閣。歷選州牧。展布所蘊。爛然聲績。顯陵嗣位。再膺召命。宸眷彌重。同朝相慶。一朝卷懷。于彼巖堧。我讀我書。我食我田。天下煕煕。爵祿是榮。天下穰穰。名利是嬰。孰如先生。惟道是視。一出一處。實關世紀。易曰知幾。詩云明哲。愷悌君子。不俟終日。存心養性。敬以事夫。我庸勒石。昭示後賢。
殷師敎逖。羅麗治慌。天啓我朝。人文宣朗。英陵繼作。浸淫三古。百工煕載。萬物咸覩。允矣先生。誕膺盛運。學具體用。德孚遠近。翺翔館閣。歷選州牧。展布所蘊。爛然聲績。顯陵嗣位。再膺召命。宸眷彌重。同朝相慶。一朝卷懷。于彼巖堧。我讀我書。我食我田。天下煕煕。爵祿是榮。天下穰穰。名利是嬰。孰如先生。惟道是視。一出一處。實關世紀。易曰知幾。詩云明哲。愷悌君子。不俟終日。存心養性。敬以事夫。我庸勒石。昭示後賢。
崇禎三年庚午。湖南士林建祠於靈巖月山下。肅廟辛酉。賜額鹿洞。又享于全州西山院南原舟巖祠。朝廷錄用其子孫。事載國乘。配平壤趙氏。中郞將安鼎女。別葬于羅州元井洞艮坐原。有三男二女。男長淍。護軍。次潎。司勇。季淑。生員。女適忠贊金總。通禮愼後庚。護軍生四男。曰岱,嵆,崐,崗。司勇生四男。曰大成,智成,集成,忠成。生員無子。以司勇子智成。爲後。先生遺稿。散逸於兵燹。惟遺事一卷。傳於世。而諸賢論述亦附焉。朴忠文彭年曰。先生在朝。其聲名爵位。當不止此。而今也退休田里。已不與世相關。而萬口咨嗟。稱頌不已。其所以感人心而負物望。有不在彼而在此也。李文質芮曰。居官守道。一以古人自處。仕已無喜慍色。又曰。富貴榮華。皆無足以動其心。高風餘韻。足以使貪夫廉而懦夫立。又曰。一出一處。大有關於名敎
과거 및 취재
김굉필(金宏弼)
서흥 김씨
초성본에는 현풍인으로 기록되어있다
1805년 족보에는 서흥김씨 한훤당 김굉필의 숙부로 기록되어 있다
아마도 산당공이 현풍에 살고 기거를 하시던 한헌당의 김굉필의 문화에서 배울수 있었던것이 이런 연유일것으로 추정되는 부분이다
대표시청각
한자 | 瑞興 金氏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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분야 | 성씨·인물/성씨·세거지 |
유형 | 성씨/성씨 |
지역 | 전라남도 영암군 |
집필자 | 박선미 |
[정의]
김보를 시조로 하고 김총을 입향조로 하는 전라남도 영암군의 세거 성씨.[개설]
서흥 김씨는 영암 지역의 사족이었다. 입향조는 김총(金緫)으로, 영암 지역 대표 사족인 전주 최씨 최덕지(崔德之)의 사위이며 한훤당(寒暄堂) 김굉필(金宏弼)의 숙부이다.[연원]
서흥(瑞興)은 황해북도 북부에 위치한 곳으로, 시조는 김보(金寶)이다. 김보는 신라 왕실의 후예로 경순왕의 넷째 아들 대안군(大安君) 김은열(金殷說)의 5세손이다. 고려 중엽에 금오위정용중랑장(金吾衛精勇中郞將)을 지냈다. 김보의 손자 김천록(金天祿)은 고려 때 김방경(金方慶)의 부장으로 삼별초를 진압하는 데 공을 세웠으며, 1274년(원종 15) 여원 연합군(麗元聯合軍)이 일본 대마도를 정벌할 때도 참전하여 큰 공을 세워 서흥군(瑞興君)에 봉해졌다. 이후 후손들은 김보를 시조로 삼고 서흥을 본관으로 하여 세계를 이어오고 있다.[입향 경위]
영암 입향조 김총은 1500년(연산군 6)에 김굉필이 순천으로 유배되자 조카를 위로하기 위해 순천으로 내려왔으나, 자신 때문에 화를 당할 것을 우려한 김굉필이 처가인 영암으로 피신하도록 권유하면서 영암에 정착했다고 전한다. 영암에 정착한 후 김총의 딸은 남평 문씨 문맹화와 혼인을 하였고, 이후 김총의 후손들은 신안군 자은면, 나주시, 전라북도 진안군 등으로 이주하였다.[현황]
영암군 학산면에 입향조 김총을 제사하는 익모재(益慕齋)가 있다. 매년 음력 3월 3일에 시제가 있으며, 시제 때는 호남 각 지역에 거주하는 서흥 김씨들이 모인다. 또한 학산면 용산리 용산 수원지 부근에는 세장산(世葬山)이 있다. 하지만 후손들이 영암에서 나주시 다시면·노안면, 전라북도 진안군 등으로 거주지를 옮겨 가 현재 영암군에 남아 있는 서흥 김씨 가구는 없다.
祭存養崔先生 德之 文 b029_417b 편목색인
係利與害。雖小必審。處豐及約。取舍皆甚。不懸其處。歸蓬玄禁。不大其係。止安行懔。於玆脫然。最高人品。德卲于世。質異于寢。恭承玉汝。當道爲任。有幾斯見。江上餞飮。存心養性。一樓高枕。龍飛汝翼。薄就歸諗。名流遠將。桑梓多蔭。旣正且靜。天篤其禀。風聲悠久。鄙夫心凜。偉玆菟裘。人多沉浸。尙闕尊瞻。輝光久掩。遠邇同聲。新祠有儼。思皇駿奔。制不侈儉。猗歟晩六。百世模範。同堂齊享。兩美無欠。於千萬年。無替無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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