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세 양정제공 휘 방언/휘 방언(미백) 관련기사

구봉 송익필 선생의 문집에 실린 가례주설은 양정제공 휘 방언 선조님의 보관자료였다는 기록

아베베1 2014. 1. 30. 16:43

 

 
 
 구봉집(龜峯集)
형태서지 | 저 자 | 가계도 | 행 력 | 편찬 및 간행 | 구성과 내용
  형태서지
권수제  龜峯先生集
판심제  龜峯集
간종  목판본
간행년  1762年刊
권책  10권 합 5책
행자  10행 20자
규격  21×15.4(㎝)
어미  上下二葉花紋魚尾
소장처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
소장도서번호  奎4076
총간집수  한국문집총간 42
 저자
성명  송익필(宋翼弼)
생년  1534년(중종 29)
몰년  1599년(선조 32)
 雲長
 龜峯, 玄繩
본관  礪山
시호  文敬
특기사항  李珥, 成渾과 교유. 八文章의 한 사람. 金長生, 鄭曄의 스승
 가계도
 宋璘
 直長
 宋祀連
 庶子
 延日鄭氏
 鄭麟年의 庶女
 宋仁弼
 
 宋富弼
 
 宋翼弼
 
 昌寧成氏
 
 宋就方
 
 水原崔氏
 
 側室
 
 宋就大
 
 宋就實
 
 宋翰弼
 雲谷
 女
 

기사전거 : 行狀(李選 撰) 및 世譜에 의함
 행력
왕력 서기 간지 연호 연령 기사
중종 29 1534 갑오 嘉靖 13 1 2월 10일, 태어나다.
~ ~ ~ ~ ~ ~ ~ 7~8세 때에 글을 지어 사람들을 놀라게 하다.아우 宋翰弼과 함께 鄕試에 합격하였으나 蘖孫이라는 이유로 李海壽가 禁錮시키자 과거에 뜻을 버리고 性理學과 禮學에 몰두하다.李山海ㆍ崔慶昌ㆍ白光弘ㆍ崔岦ㆍ李純仁ㆍ尹卓然ㆍ河應臨과 함께 ‘八文章’으로 일컬어지다.高陽의 龜峯山 아래에 遯居하고 이곳에서 學者들을 가르쳐서 학자들이 龜峯先生이라고 부르다. ○ 金長生, 徐渻, 鄭曄, 鄭弘溟 등이 찾아와 師事하다.
선조 17 1584 갑신 萬曆 12 51 율곡 李珥가 죽은 뒤에 黨禍가 더욱 심해지자 西人의 배후로 지적받아 東人의 미움을 받다.
선조 19 1586 병술 萬曆 14 53 安塘의 후손들이 송사를 일으켜 安處謙의 역모가 조작임이 밝혀지자 일가가 모두 安氏 집안의 노비로 환속되다. 형제들과 함께 종적을 감춰 원수를 피하다. 趙憲이 상소하여 자주 공의 억울함을 논하다. ○ 李山海, 鄭澈 등이 피신처를 제공해 몸을 숨기다.
선조 22 1589 기축 萬曆 17 56 기축옥사로 李潑 등 東人이 제거되자 신분이 회복되었으나 정철이 귀양가게 되자 다시 도피 생활을 하다.
선조 24 1591 신묘 萬曆 19 58 官에 나와 자수하여 형조로 압송되어 조사를 받다. 南海에 유배되었다가 熙川으로 이배되고, 동생 宋翰弼은 利城에 유배되다.
선조 25 1592 임진 萬曆 20 59 1월, 熙川 謫所에 도착하다. ○ 7월, 왜적을 피해 熙川의 明文山에 들어가다.
선조 26 1593 계사 萬曆 21 60 9월, 석방되다. ○ 熙川에 있는 金宏弼과 趙光祖의 사당에 제사하다.
선조 27 1594 갑오 萬曆 22 61 仲兄 默庵公 宋富弼을 哭하다.
선조 29 1596 병신 萬曆 24 63 沔川의 馬羊村에 있는 金進礪의 庄舍에서 지내다. 이때부터 마양촌에서 몇 년 동안 살다.
선조 31 1598 무술 萬曆 26 65 부인 昌寧成氏의 상을 당하다.
선조 32 1599 기해 萬曆 27 66 〈玄繩編序〉를 짓다. ○ 8월 8일, 병으로 汚川 寓舍에서 졸하다. ○ 문인들이 唐津縣 北面 元堂洞에 장사 지내다.
광해군 14 1622 임술 天啓 2 - 門人인 현감 沈宗直이 시를 수집, 선정하여 鴻山에서 목판으로 「批選龜峯先生詩集」을 간행하다.
인조 3 1625 을축 天啓 5 - 金集과 鄭曄 및 同門이 상소하여 공의 賤籍을 씻다.
영조 26 1750 경오 乾隆 15 - 충청 감사 洪啓禧가 증직을 청하는 장계를 올리다.
영조 27 1751 신미 乾隆 16 - 지평에 증직되다.
영조 38 1762 임오 乾隆 27 - 현감 金相聖이 저자의 아우 宋翰弼의 「雲谷稿」를 附集하여 義城에서 목판으로 문집을 重刊하다.
순종 4 1910 경술 宣統 2 - 후손 宋鍾弼이 活字本으로 문집을 三刊하다.

기사전거 : 行狀(李選 撰), 墓碣文(宋時烈 撰) 등에 의함
 편찬 및 간행
저자의 시문은 門人인 竹西 沈宗直이 1622년 鴻山 縣監으로 재직시 詩만을 수집 선정하여 「批選龜峯先生詩集」이란 이름으로 5권 1책을 목판으로 간행하였다. 《초간본》 이 초간본에는 같은 문인이었던 鄭曄의 後序와 金長生, 申欽의 跋文이 실려 있다. 구성은 권1~4까지는 대략 220여 수의 시를 뽑아 오칠언 고시, 절구, 율시, 배율시 등 類別로 편차하였으며 권5는 外錄이라 하여 47수를 補遺로 실었다. 또 詩句 중간에 간간이 짧은 詩評을 小註의 형태로 붙였는데 評者가 누구인지는 확실치 않다. 초간본의 편차는 卷首題 하에 沈宗直 簒集이라고 기재되어 있는 것으로 보아 沈宗直이 직접 편차와 간행을 맡은 것으로 보인다. 이 詩集은 현재 규장각(奎3572), 국립중앙도서관(古3644-1), 고려대학교 도서관(D1-A364) 등에 소장되어 있다.
詩集 이외에 文은 아들 宋就大가 저자 생전에 成渾, 李珥와의 辯論書尺 및 私稿, 雜錄 등을 수습하여 한 帙로 만들어 門人 金集에게 간행을 부탁하였는데, 金集은 만년에 宋時烈에게 전해 주었다. 이에 宋時烈은 저자의 墓碣文을 쓰고 辯論書尺인 玄繩編을 刪定하여 기타 雜著와 함께 宋時烈, 任埅, 金鎭玉에게 나누어 주고 각각 茂朱, 山陰, 臨陂에서 나누어 雜著 1권, 書 1권을 간행하였다. 그러나 時事로 인해 板刻 작업이 중단되고 1688년 宋時烈이 귀양을 가게 되자 原稿를 다시 韞齋 金鎭玉에게 맡기어 반드시 간행할 것을 부탁하였다. 송시열의 사후 金鎭玉이 羅州 牧使로 있을 때 다시 간행을 계획하여 李喜朝, 權尙夏에게 편차와 교정을 맡겼으나 玄繩編의 편집에 대한 두 사람의 견해가 엇갈렸고, 또 김진옥이 곧 체직되어 이루어지지 못하였다. 당시 李喜朝는 본편의 제목과 체제 등은 저자의 自編이니만큼 原稿 그대로 실어야 한다는 주장이었고, 權尙夏는 尤庵의 刪定 원칙을 따라 산절해야 한다고 주장하였다.
이후 金鎭玉의 孫인 金相聖이 義城縣으로 부임하자 저자의 저서 全帙을 총괄해서 재편차하고, 동생 宋翰弼의 雲谷稿를 附集하여 1762년 11권 5책을 목판으로 간행하였다. 《중간본》 이 본은 현재 규장각(奎4076), 국립중앙도서관(한46-가192), 성균관대학교 도서관(D3B-118) 등에 소장되어 있다.
중간본의 편차는 金相聖이 직접 맡았다. 詩의 경우 초간본이 아닌 草本을 저본으로 하여 取捨하는 바가 없이 모두 실었으므로 外錄을 없애고 다같이 詩體別로 분류하였다. 雜著는 宋時烈이 간행시 빠뜨린 작품까지 모두 취하였고, 玄繩編은 李喜朝, 權尙夏 두 사람의 견해를 절충하여 牛溪와 栗谷의 편지 중 왕복서가 아닌 것은 尤庵의 원칙대로 刪節하고 문답 편지만을 뽑아 본래의 체제를 살려 편차하였다. 家禮註說은 후에 金鎭玉이 崔邦彥의 집에서 발견한 것인데 轉寫의 오류를 校訂하여 본집 내에 편입시켰으며, 그 외에 行狀과 碑文 등의 문자를 附錄으로 실었다. 雲谷稿는 본래 宋翰弼의 외손인 白海明이 宋時烈에게 청하여 附集으로 간행하기로 하였던 것이므로 尤庵의 뜻을 이어 1권으로 만들어서 말미에 붙였다. 이 중간본에는 편차와 간행 경위를 자세하게 기술한 金相聖의 識가 있으며 부록에 初刊 詩集의 序跋도 함께 실려 있다.
이후 族後孫 宋鍾弼이 全帙인 중간본이 간행된 지 오래되어 널리 유포되지 못한 것을 염려하여 俞在煥의 재정적인 도움을 받아 1910년 목활자로 간행하였다. 《삼간본》 이 삼간본은 중간본을 저본으로 하여 말미에 世譜를 추가한 것 외에는 내용의 증감이 없으며, 1909년에 지은 宋炳華의 序, 田愚와 宋鍾弼의 발문이 실려 있다. 현재 규장각(古3428-506), 澗松미술관에 소장되어 있다.
본서의 저본은 1726년에 간행된 중간본으로 규장각장본이다. 이 중 부집인 雲谷稿는 본 총간의 편집 방침에 따라 수록 대상에서 제외하였다.

기사전거 : 詩集序跋(鄭曄, 金長生, 申欽 撰), 識(金相聖 撰), 重刊跋(宋鍾弼, 田愚 撰), 重刊序(宋炳華) 등에 의함
 구성과 내용
본집은 권수의 총목과 함께 10권 5책으로 구성되어 있는데 권10은 附錄이다.
권1~2는 詩이다. 賦 1편과 450여 수의 시가 오칠언고시, 오칠언절구, 오칠언율시, 배율시의 순서로 詩體別로 수록되어 있는데 初刊 詩集보다 약 200수 가량 분량이 늘었으며 체제도 약간 달리하였다. 즉, 詩集에 실려 있던 詩評은 거의 삭제되고 저자의 自註인 듯한 小註만이 실려 있는데 이는 초간본에 실려 있지 않던 내용이어서 본집이 초간본이 아닌 다른 原稿를 저본으로 간행되었음을 알 수 있다. 예를 들면 권1의 〈雲谷哀辭〉는 도피 생활로 가족이 遊離되어 살던 중 동생의 訃音을 듣고 비통한 심정을 읊은 것인데, 초간본에는 詩句 곳곳에 “情至意篤” “宛轉極悲” 등의 평이 실려 있으나 본집에서는 詩 끝에 결국 헛소문으로 밝혀졌다는 저자의 註만 달려 있다. 그러나 때로는 〈秋夜蓮堂四首〉처럼 각 시마다 붙어 있던 설명을 모두 모아 끝에 한꺼번에 싣기도 하였다. 李珥, 成渾, 특히 鄭澈과 주고받은 시가 많아 저자가 미천한 출신임에도 불구하고 당시 학계에서 뛰어난 평가를 받았음을 알 수 있다.
권3은 雜著로 〈太極問〉, 說, 傳과 祭文, 哀辭 등이 실려 있다. 〈太極問〉은 屈原의 〈天問〉을 본따 太極에 대한 의문점을 문답형식으로 풀이한 글로 모두 81개의 항목인데 자신의 개인적인 견해가 아니라 朱子의 견해임을 自序에서 밝히고 있다. 또 〈答人說〉은 1586년 還賤된 이후 국법을 피해 도피 생활을 하는 자신의 입장을 변명한 글이고, 〈銀娥傳〉은 成渾이 지은 글을 보충하여 새로 지은 글인데, 宗室의 妾으로 貞節을 지키다 죽은 銀娥를 기린 글이다. 祭文은 門人 金長生의 부친인 金繼輝, 李珥, 仲兄인 宋富弼에 대한 제문이며, 1593년 寒岡과 靜庵의 사당을 방문하고 지은 제문도 있다.
권4~5는 玄繩編으로 1599년 지은 自序가 있다. 저자의 아들 宋就大가 壬辰倭亂 후 牛溪, 栗谷의 書尺과 저자가 답한 私稿 및 雜錄을 수습하였기에 편차하여 일가에 전하고자 한다고 하였다. 권4에는 成渾, 李珥, 鄭澈, 許雨, 閔純, 金長生 등과 주고받은 편지 29편이 있고, 권5에는 成渾, 李珥 외에 李山甫, 趙憲 등과 왕복한 편지 등 32편이 실려 있다. 내용은 禮說과 性理學的 論題부터 서로의 저작에 대한 비평과 단순한 근황, 時事에 이르기까지 다양하다.
권6은 禮問答으로 李珥, 成渾, 鄭澈 등의 질문에 대해 답한 것을 모은 것이다. 鄭澈은 주로 자신이 치르는 喪禮의 구체적인 문제를 질문하고 저자는 「朱子家禮」에 의거하여 답하였으며, 李珥와는 庶母의 올바른 대우에 대해, 그리고 「擊蒙要訣」의 잘못된 부분에 대해 논하였다. 저자는 당시 학자들 사이에서도 禮學에 밝아 金長生에게 禮論을 전수하는 등 禮學의 泰斗로 평가받고 있다.
권7~9는 家禮註說이다. 이는 「朱子家禮」에 대한 저자의 용어해설을 註解로 붙인 것인데, 권7은 祠堂, 深衣, 居家雜儀, 冠禮, 婚禮이고, 권8은 喪禮, 권9는 祭禮에 관한 내용이 실려 있다.
권10은 附錄이다. 1625년에 金長生, 徐渻, 鄭曄 등이 올린 伸寃疏를 비롯해서 李選이 찬한 行狀과 宋時烈이 지은 墓碣文, 祭文과 〈請褒贈狀〉, 초간본의 詩集序跋 3편이 실려 있다. 또 張維가 玄繩編에 나타난 저자의 성리학적 논의 중 불합리한 것을 지적하여 자신의 견해를 덧붙인 〈書宋龜峯玄繩編後〉가 있다. 끝으로 본집을 편찬 간행한 金相聖이 쓴 識가 있다.

필자 : 金圻彬
 
龜峯先生集卷之七 원문이미지 
확대 원래대로 축소
 家禮註說一
序 a_042_498a


家禮
黃氏榦曰。聞諸先師曰。禮者。天理之節文。人事之儀則也。蓋自天高地下。萬物散殊。而禮之制已存乎其中矣。於五行則爲火。於四序則爲夏。於四德則爲亨。莫非天理之自然而不可易。人稟五常之性以生。禮之體。雖具於有生之初。形而爲恭敬辭遜。著而爲威儀度數。則又皆人事之當然而不可042_498b容已也。隆古習俗醇厚。亦安於是理之中。出降俗末。人心邪僻。天理堙晦。始以爲强世之具矣。先生更爲家禮。以惠後學。蓋以天理不可一日而不存。則是禮亦不可一日而間缺也。○丘氏濬曰。成周以禮持世。王朝士庶。莫不有禮。秦火之厄。所餘無幾。漢魏以來。民庶之禮。蕩然無餘。士夫之好禮者。唐有孟詵。宋有韓琦。或有著述。駁而不純。文公一書。實萬世通行之典也。○朱子曰。禮時爲大。有聖人者作。必將因今之禮。裁酌其中。必不復取古人繁縟之禮也。孔子從先進。恐已有此意。
先進
042_498c程子曰。先進於禮樂。文質得宜。後進於禮樂。文過其質。
謹終追遠。
朱子曰。愼終者。喪盡其禮。追遠者。祭盡其誠。
楊氏復 小註下十一條同
字志仁。受業文公。與黃直卿相友善。
先生
朱子曰。先生。父兄也。○曲禮註。先生。父兄之稱。可爲人師者。猶父兄。故學者自比於弟子。
服母喪
042_498d李氏方子曰。乾道五年九月。先生丁母祝令人憂。
童行
童行。童穉之行也。
先生易簀
檀弓。曾子寢疾病。樂正子春坐於床下。曾元曾申坐於足。童子隅坐而執燭。童子曰。華而睆。大夫之簀與。子春曰止。曾子聞之。瞿然曰然。斯季孫之賜也。我未之易也。元起易簀。曾元曰。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變。幸而至於朝。請敬易之。曾子曰。爾之愛042_499a我也不如彼。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斃焉。斯已矣。擧扶而易之。反席未安而沒。○朱子曰。易簀結纓。但看古人謹於禮法。又曰。季孫之賜。曾子之受。皆爲非禮。或者因仍習俗。未能正耳。病革之革。音亟
其書始出
陳氏淳曰。先生季子云。亡於僧寺。有士人錄得。會先生葬日携來。因得之。
儀禮爲經
士冠禮疏。周禮。取別夏,殷。故言周。儀禮不言周者。042_499b欲見兼有異代之法。同是周公攝政六年所制。
司馬氏
名光。字君實。贈溫國公。諡文正。
高氏
名開。字抑崇。
遺命治喪
慶元六年庚申三月甲子午初刻。文公終于正寢。享年七十一。三月己未夜。爲諸生說太極圖。庚申夜。說西銘甚詳。辛酉。改大學誠意章。甲子命移寢于中堂。黎明。諸生入問疾。因請曰。萬一不諱。當用042_499c書儀乎。朱子搖首。然則當用儀禮乎。亦搖首。然則以儀禮書儀參用之乎。乃頷之。就枕誤觸巾。目門人使正之。揮婦女無近。諸生揖而退。良久。恬然而逝。
韓魏公
名琦。封魏國公。
存羊
事見論語。(按)以寓存羊之意者。當時宗法不行。長子死則適孫不得奉宗。而次子主祀。朱子猶且存宗法故云。

 
家禮註說一
祠堂 a_042_499c
[UCI]G001+KR03-KC.121115.D0.kc_mm_a197_av007_01_002:V1_0.S3.INULL.M01_XML UCI복사 URL복사


042_499d祠堂
朱子曰。天子統攝天地。負荷天地間事。諸侯不當祭天地。祭封內山川 人家子孫。負荷祖宗許多基業。此心便與祖考之心相通。
太子 小註下六條同
王制註。太子。以大於天下之子也。
文潞公
名彦博。封潞國公。

士虞禮註。鬼神所在曰廟。經傳註。前曰廟。後曰寢。042_500a廟是接神。尊故在前。寢是衣冠所藏。卑故在後。○通典。前制廟。後制寢。以象人君之居。前有朝後有寢。廟以藏主。以四時祭。寢有衣冠几杖象生之具。以薦新物。○左傳。淸廟茅屋。昭其儉也。○春秋。莊公丹桓宮楹。刻桓公桶。穀梁子曰。天子諸侯黝堊。大夫蒼。士黈。丹楹。非禮也。黝。黑色。堊。白色。黈。黃色。 天子之桶。斲之礱之。加密石焉。諸侯之桶。斲之礱之。大夫斲之。士斲本。刻桶。非正也。○經傳。右社稷左宗廟。
廟面東
(按)語類。亦曰廟面。未詳。面字恐誤。
042_500b龕堂
補註。堂字皆作室字。蓋古者。南爲室北爲堂。張子曰。祭堂後作一室。藏位板。○韻會。室實也。貯物充室也。
社佑
唐書。佑嗜學。撰通典二百篇。

爾雅。室有東西廂曰廟。無東西廂。有室曰寢。
先立祠堂於正寢之東。
曲禮曰。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爲先。廏庫爲次。居室042_500c爲後。○朱子曰。家廟要就人住居。神依人。不可離外做廟。○問家廟在東。莫是親親之意否。曰。此人子不死其親之義。○士昏禮註。廟無事則閉。以鬼神尙幽闇也。○朱子曰。古之家廟甚闊。所謂寢不踰廟。是也。(按)今宜立祠堂。結搆精備於所居。以嚴事神之道。
遺書衣物 大註下二條同
經傳註。遺衣服。大斂之餘也。祭祀尸服。卒者之上服。以象生也。

042_500d上聲。纏也。
廳事
小學註。廳所以治事。故曰廳事。
神主
問。有其誠則有其神。無其誠則無其神否。朱子曰。鬼神之理。卽此心之理。○上蔡謝氏曰。人以爲神則神。以爲不神則不神矣。(按)神主之神不神。在人。敢不盡心。○鬼神有三。天地之日月風雨晝夜寒暑。鬼神之常有者也。祭祀之來格。鬼神之感而後有者也。嘯于梁觸于形。鬼神之邪暗不正。有無無042_501a定者不可不辨。○朱子曰。不是如今泥塑底神之類。只是氣。祭祀。聚精神以感之。○問。不交感時。常在否。曰。若不感而常有。則是有餒鬼矣。○又曰。非有一物積于空虛之中。以待子孫之求也。盡其誠敬之時。此氣寓此也。問鬼神恐有兩樣。天地之間。二氣氤氳。無非鬼神。祭祀交感。是以有感有。人死爲鬼。祭祀交感。是以有感無。朱子曰。是所以道天神人鬼。神便是氣之伸。此是常有底。鬼便是氣之屈。然以精神去合。他又合得在。
神主皆藏於櫝中 大註下同
042_501b書儀云。府君夫人共爲一匣。○問。生時男女異席。祭祀夫婦同席。如何。朱子曰。夫婦同牢而食。○記曰。鋪筵設同几。爲依神也。註曰。人生則形體異。故夫婦之倫。在於有別。死則精氣無間。共設一几。故祝辭曰。以某妃配。○儀禮經傳曰。鬼神之祭單席。疏曰。神道異人。不假多重。自溫故單席。○藍田呂氏曰。主祭者出仕。告于廟。以櫝載位版以行。於官所權立祭堂以祭之。
見喪禮及前圖。
丘氏濬曰。圖與本書多不合。通禮云。立祠堂圖。以042_501c爲家廟。一也。深衣緇冠梁包武。而圖則安梁於武之上。二也。黑屨圖用白。三也。喪禮襲用深衣。不用質殺。圖乃陳之。四也。大斂無布絞之數。而圖有之。五也。無棺中結絞之文。而圖結于棺中。六也。祠堂章下。有主式見喪禮及前圖八字。南癰家禮舊本。只云主式見喪禮。治葬章。無見前圖三字。不知近本何據。改治葬章三字。爲見前圖也。圖爲後人贅入。昭然。
宗子法 小註下七條同
程子曰。凡言宗者。以祭祀爲主。言人宗於此而祭042_501d祀也。朱子曰。今祭孔子。必於學。其氣類亦可想。(按)祭聖必於學。祭先必於宗。其義如是。而今世大家世族。亦不免題紙榜。行祭於諸子之家。甚不可也。況接續常祭。處其鬼神乎。○朱子曰。子孫是祖先之氣。他氣雖散。他根却在這裏。盡其誠敬。則亦能呼召得他氣聚在此。如水波樣。後水非前水。後波非前波。然却通只是一水波。子孫之氣與祖考之氣亦如此。○又曰。大抵人之氣。傳於子孫。猶木之氣傳於實也。此實之傳不泯。則其生木雖枯毁無餘。而氣之在此者。猶自若也。
042_502a陸農師
宋鑑。陸佃。字農師。居貧苦學。受經王安石。不以新法爲是。
顧成廟
漢文自爲廟。制度卑狹。若顧望而成。猶靈臺不日成之。故曰顧成。
別子爲祖
儀禮經傳。經曰諸侯不敢祖天子。大夫不敢祖諸侯。○朱子曰。別子爲祖。是諸侯之庶子與他國之人。在此邦居者。○禮記喪服小記註。別子有三。一042_502b是諸侯適子之弟。別於正適。二是公子來自他國。別於本國不來者。三是庶姓之起於是邦。爲卿大夫。而別於不仕者。皆稱別子也。
大宗小宗
(按)儀禮經傳。大宗有一。小宗有四。是爲五宗。有百世不遷者。卽大宗也。有五世則遷者。小宗也。小宗。祖遷於上。宗易於下。疏曰。小宗。至五世不復宗。四從族人。各自隨近爲宗。是宗易於下。○朱子曰。如魯之三家。季友。季氏之太祖也。慶父。孟氏之太祖也。公子叔牙。叔孫氏之太祖也。然則單擧季氏者。042_502c季嫡也。
玄孫
爾雅。玄言親屬微昧也。
滕文之昭
滕。文王少子也。文王爲穆。故滕爲昭也。○顔師古曰。父爲昭子爲穆。孫復爲昭。昭明也穆美也。朱子曰。左昭右穆。以次而南。○朱子曰。太祖居北。
有大宗而無小宗
朱子日。謂如人君有三子。一嫡而二庶。則庶宗其嫡。是謂有大宗而無小宗。皆庶則宗其庶長。是謂042_502d有小宗而無大宗。只有一人則無人宗之。已亦無所宗焉。是謂無宗。亦莫之宗也。○(按)儀禮經傳及註疏。公子不得宗其君。故君命一人爲宗。以領公子。而諸公子宗之。適子爲宗。則宗之以大宗之禮。庶子爲宗。則宗之以小宗之禮。皆公子中禮也。他族則無之。
以其班祔
朱子曰。儀禮所謂以其班祔。檀弓所謂祔于祖父者也。○曲禮云。君子抱孫不抱子。此言孫可以爲王父尸。子不可以爲父尸。鄭氏云。以孫與祖。昭穆042_503a同也
姪之父 大註下同
(按)姪之父。兄弟行也。姪無後。當祔祖而祖尙存。不得祔。故就祔于宗家祖位。及其祖死而其父立祠堂。則乃遷從親祖也。蓋此云姪之父從兄弟及再從兄弟也。若親兄弟則自家已立祠堂。宜祔其姪。何遷之有。

經傳傳曰。孔子曰。宗子爲殤而死。庶子不爲後也。註疏。殤無爲人父之道。代爲宗子主其禮。其祭之042_503b就其祖而已。
嫂妻婦 小註下二條同
(按)兄嫂,己妻,弟婦也。
就裏爲大
(按)就裏爲大之大。尊也。語出左傳新鬼大之大。蓋僖公。閔公之兄。故以僖公之鬼爲大。

程子曰凡物。知母而不知父。走獸是也。知母而不知祖。飛鳥是也。惟人則能知祖。若不嚴於祭祀。殆與鳥獸無異矣。
042_503c墓下子孫之田 大註下同
(按)非田在墓下。乃其墓子孫之田也。

主也。
晨謁
(按)出入告。諸子婦旣同主人主婦。則諸子之與長子同居者。恐不可獨廢晨謁。隨宗子晨謁。合禮。
俠拜 大註
少牢饋食禮。主婦無俠拜。註云。士妻宜簡耳。(按)少牢大夫禮。特牲。士禮也。
042_503d盞托 大註下四條同
韻會作拓。手承物也。音托。
盥巾
(按)男女不同柂枷。則盥巾必異。而今不然。恐闕文。○坊記曰。禮非祭。男女不交爵。註。交爵相獻酢。疏。主婦獻尸。尸酢主婦也。○又曰。大饗。廢夫人之禮。註。大饗。饗諸侯來朝也。(按)婦人交爵。惟祭而已。禮其嚴乎。
盛服
朱子曰。與叔祭以古玄服。乃作大袖皀衿。亦怪。不042_504a如着公服。○問士祭服。朱子曰。應擧者。用幱衫幞頭。不應擧者。用皀衫幞頭。帽子亦可。(按)幞頭。非當時有官者服也。家禮之用幞頭。亦此意也。
茶筅
調茶之物。蘚典切。
正至朔望
(按)若値高祖忌。則忌祭畢。行參禮。曾祖以下。則參禮畢。行忌祭。乃先祭始祖之義也。

(按)俗作攔。衣與裳連曰幱。出韻會。音闌。
042_504b除夕前三四日行事 小註
(按)此所謂有故使人。何得前其日行事。恐不可從。
俗節則獻以時食
程子曰。嘗新必薦。享後方可。薦數則瀆。必因告朔而薦。(按)物有不可久者。如不可留待朔望俗節之獻。則依几筵薦新之禮。薦亦合宜。但小小不關新物。則不須爾。○少儀曰。未嘗不食新。註。嘗謂薦新於寢廟。
中元 大註下四條同
七月十五日也。
042_504c告于故某親
丘氏濬曰。家禮舊本。俱加皇字。今本改故字。故字近俗。不如用顯字。蓋皇與顯。皆明也。
某之某某
(按)上某。主人。次某。行第。次某。名。
元孫
丘氏曰。宋諱玄。凡經傳。玄皆改元。故家禮稱元孫。今悉改從玄。
非宗子不言孝
經傳傳。孔子曰。宗子死。稱名不稱孝。身沒而已。註042_504d云。但言子某薦其常事。疏曰。不言介者。宗子旣死。不得稱介也。(按)宗子死無後。則庶子主宗者。宜倣此禮。而宗子喪畢。當以庶子奉祀。改題主傍。不必用此禮也。
焚黃 小註下同
丘氏濬曰。先日命善書者。以黃紙錄制書一道。以盤盛置香案上。宣制辭並祝文焚之。
張魏公
名浚。不主和議。爲秦檜所惡。封魏國公。
水火先救祠堂
042_505a檀弓曰。有焚其先人之室。則三日哭。○春秋成公三年。新宮災。三日哭。穀粱子曰禮也。
諸位 大注下同
(按)諸位。祖先位也。主宗者迭掌之。
高祖親盡
補註。高祖親盡。請出就伯叔之親未盡者祭之。親盡則埋。

 
家禮註說一
深衣 a_042_505a
[UCI]G001+KR03-KC.121115.D0.kc_mm_a197_av007_01_003:V1_0.S3.INULL.M01_XML UCI복사 URL복사


深衣
禮記註曰。朝服祭服喪服。皆衣與裳殊。惟深衣不042_505b殊。被於體也。深邃故名深衣。又方氏曰。以其義之深故名。○純之以采曰深衣。純之以素曰長衣。純之以布曰麻衣。着在朝服祭服之內曰中衣。喪服亦有中衣。練衣黃裳縓緣是也。○玉藻曰。長中繼揜尺。註云。長中者。長衣中衣也。繼揜尺者。幅廣二尺二寸。以半幅繼續袂口。而掩覆一尺也。○記曰。以帛裏布。非禮也。註。外服是布。不可用帛。爲中衣以裏之。按欲其純一之德也。○深衣集註。十有二月者。天數。袂圜應規。而圜者。天之體。曲袷如矩。而方者。地之象也。負繩應直。齊如權衡者。直與平。人042_505c之道也。蓋天之大數。不過十二月。至十二月而成歲功。必十二幅而後。可以爲衣之良也。○又袂在前以動而致用。圜者動故也。袷在中以靜而成體。方者靜故也。○記註。十二幅應十二月者。仰觀於天也。直其政方其義者。俯察於地也。格 音各袖與衣接處也 之高下。可以運肘者。近取諸身也。應規矩繩權衡者。遠取諸物也。其制度固已深矣。○記曰。制十有二幅。以應十有二月。按此通言一衣幅數。非指裳也。先儒亦互言之。幅數莫之爲定。以愚見言之。衣前後四幅。袂左右二幅。裳六幅。爲十二幅。恐或如042_505d是也。家禮亦曰。衣四幅。袂二幅。裳六幅。○記曰。可以爲文。可以爲武。完且不費。蓋衣之次也。朝祭。服之次也。○記註。深衣之用。上下不嫌同名。吉凶不嫌同制。男女不嫌同服。諸侯朝朝服夕深衣。大夫士朝玄端。夕深衣。庶人吉服深衣而已。此上下同也。有虞氏深衣而養老。將軍文子除喪受弔。練冠深衣。親迎女在道。而壻之父母死。深衣縞總。以趨喪。此吉凶男女之同也。簡便之服。非朝祭。皆可服也。
指尺
042_506a(按)用指尺。各自與身相稱矣。
長過脇
(按)衣長當以過脇爲準。以定尺數。而其長卽二尺二寸。與幅廣正方。蓋用八尺八寸。而四疊之也。今縫法。除負繩二寸。接袖前後四寸。前襟左右各一寸。反屈爲邊者兩腋之餘。前後左右各二寸。合殺一尺六寸。而要圍七尺二寸也。蓋布幅二尺二寸。而二寸以削幅不用。正用二尺也。衣圍八尺。而八寸又外連袂故也。○記曰。衣四幅。除負繩之縫。領旁之屈積各寸。卽前襟反屈一寸也 兩腋之餘。前後各三寸042_506b云。此亦合殺一尺六寸也。要縫七尺二寸也。○(按)古註。兩腋之餘前後各三寸者。通削幅一而爲言也。
圓袂
玉藻曰。深衣。三袪。縫齊倍要。衽當傍。袂可以回肘。○註。袪。袖口也。尺二寸。圍之爲二尺四寸。要之廣。三其二尺四寸。則七尺二寸也。故云三袪。縫齊倍要者。謂縫下畔之廣。一丈四尺四寸。是倍要之七尺二寸也。衽。衣裳交接處也。在身之兩旁。故云衽當旁。袂。袖之連衣也。上下之廣。二尺二寸。故可以042_506c回肘。(按)裁衣時。衣長二尺三寸。而一寸。爲連裳時縫自可回肘。
小註下同
音劫。交領也。○玉藻曰。袷二寸。緣廣寸半。(按)家禮則無袷。只以黑緣二寸廣袷而用之。蓋儉約也。朱子大全亦然。定非闕文也。○玉藻註。袷。曲領也。又方氏曰。以交而合故謂之袷。按丘氏欲擬玉藻袷二寸緣寸半。俾領少露也。合古而違朱子也。

音根。足踵也。○記曰。短毋見膚。長毋被土。註。短無042_506d音現 膚。雖約而不失於儉。長毋被土。雖隆而不過於奢。
黑緣 緣去聲
大帶
記曰。帶下無厭 於甲反 髀。上無厭脅。當無骨者。此衣帶上下之中也。○大全曰。以黑繒。緣紳之兩旁及下表裏各半寸。
緇冠
大全曰。前後三寸。左右四寸。上爲五梁。辟積左縫。下着於武外。反屈其兩端各半寸內向。黑漆之。
042_507a大註
禮記註。文者上之道。武者下之道。足在體之下者曰武。卷在冠之下者曰武。
幅巾
大全曰。當中作㡇。又曰。以額㡇當頭前。向後圍裹而繫其帶。○補註。衰裳㡇與幅巾橫㡇少異。幅巾橫㡇。屈其兩邊。相輳在裏。衰裳㡇。屈其兩邊。相輳在上。

 
龜峯先生集卷之七 원문이미지 
확대 원래대로 축소
 家禮註說一
居家雜儀 a_042_507a
[UCI]G001+KR03-KC.121115.D0.kc_mm_a197_av007_01_004:V1_0.S3.INULL.M01_XML UCI복사 URL복사


凡爲家長
042_507b此節。言家長御羣子及家衆之事。
凡諸卑幼
此節。言卑幼事家長之道。
不敢私假
此下九節。猶小學言父子之親。
誶語 小註下五條同
誶。責讓也。
鄭康成
後漢書云。鄭玄字康成。
不率卑幼之禮
042_507c率。循也。
飮至
左傳。歸而飮至。至而飮酒于廟也。
晉武惑馮紞之讒
晉書泰始中。帝及齊王攸侍疾。太后謂帝曰。汝與攸至親。吾沒後善遇之。言訖崩。後爲馮紞所構。憤怨嘔血而死。
唐高宗溺武氏之寵
唐書貞觀末。帝疾篤。詔長孫無忌等入臥內。謂太子曰。無忌盡忠。勿令讒人間之。有頃帝崩。高宗欲042_507d立武昭儀爲后。無忌切諫。命引出。尋殺之。
凡爲宮室
此下一節。猶小學言夫婦之別。
不共浴堂
男所浴室。女所浴室。異。
凡卑幼於尊長
此節。猶小學言長幼之序。
凡受女壻及外甥拜
此一節。言接女壻外甥外孫之拜。
五福
042_508a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凡節序及非時
此節。言家宴上壽之儀。
凡子始生
此節。敎男女之道。
凡內外僕妾
此節。僕妾事主父母之道。
凡女僕同輩
此下三節。言主父母御僕妾之道。

 
 龜峯先生集卷之七 원문이미지 
확대 원래대로 축소
 家禮註說一
冠禮 a_042_508b
[UCI]G001+KR03-KC.121115.D0.kc_mm_a197_av007_01_005:V1_0.S3.INULL.M01_XML UCI복사 URL복사


冠禮
鄭玄曰。於五禮。冠昏屬嘉。○朱子曰。冠禮昏禮。不知起於何時。○冠義疏曰。冠禮起早晩書。傳無正文。世本云。黃帝造旃冕。起於黃帝也。黃帝以前。以羽皮爲冠。以後乃用布帛。其冠之年。天子諸侯皆十二。○朱子曰。惟冠禮最易行。自家屋裏事。昏禮。須兩家皆好。禮方得行。○士冠禮傳曰。夫禮。始於冠。本於昏。重於喪祭。尊於朝聘。和於射御。此禮之大體也。右儀禮經傳○丘氏濬曰。今人未必習禮。請習042_508c禮者一人。爲禮生導唱。○經傳曰。五十而爵。何大夫冠禮之有。無冠禮。有昏禮。出後記。○又儀禮行事之法。賤者爲先。故士冠爲先。諸侯冠次之。天子冠又次之。(按)制禮皆自士而始。故儀禮昏禮皆然。
男子年十五至二十
冠義經曰。男子陽也。二十陰之數。二十而冠者。以陰而成乎陽。女陰也。十五陽之數。十五而筓者。以陽而成乎陰也。
必父母無期以上喪
雜記曰。大功之末。可以冠子。可以嫁子。父小功之042_508d末。可以冠子。可以嫁子。可以取婦。已雖小功。旣卒哭。可以冠取妻。下殤之小功則不可。○(按)家禮。雖曰大功。旣葬冠昏。情有所不可者。義理無窮。記此說。使行禮者臨時折中。但記說。似有錯簡。
前期三日
士冠禮前期三日。空二日也。
筮日 大註下二條同
士冠禮曰。筮者。以蓍問日吉凶於易也。○記曰。喪事先遠日。吉事先近日。喪謂葬與二祥。吉謂祭祀冠昏之屬。喪。奪哀之義也。非孝子所欲。卜先遠日。
042_509a若某之某親之子某。
(按)若下某。宗子。親上某。冠者之父。子下某。冠者。
介子
介。副介之義。
戒賓
戒。警也告也。出儀禮士冠禮。註。戒賓。古者有吉事。則樂與賢者歡成之。有凶事則欲與賢者哀戚之。○冠義註。筮日求天之吉。筮賓擇人之賢。筮而不卜。何哉。古者。大事用卜。小事用筮。天下之事。始爲小。終爲大。冠用筮。喪祭用卜。聖王重其始。非大事042_509b也。○左傳曰。筮短龜長。(按)龜曰卜。蓍曰筮。
所戒者 大註下同
(按)所戒者賓。戒者主人也。
以病吾子
士冠禮。病猶辱也。
宿賓
補註。宿賓。隔宿戒之。○宿賓。又作肅戒。見士冠禮。
將莅之 大註下二條同
士冠禮。莅。臨也。
帟幕
042_509c古今韻會。在上曰帟。音亦。

韻會。白善土也。音惡。
設洗直於東榮。南北以堂深。小註下二條同
按洗。承盥洗者棄水器也。盥。洗手洗爵也。出士冠禮○鄕飮酒義曰。洗當東榮。主人之所以自潔而事賓也。○又曰。水在洗。祖天地之左海也。註云。海。水之委也。天地之間。海居于東。東則左也。祖。祖而法之也。 註云。水盛之罍。滌之於洗。○士冠禮云。直。吉値反。深。申鴆反。凡度深淺曰深。○鄕飮酒禮云。榮。屋翼。南北以042_509d堂深。堂深謂從堂廉北至房屋之壁。堂下洗。北去堂遠近深淺。取於堂上深淺。假令堂深三丈。洗亦去堂三丈。以此爲度。屋翼。若鳥之有翼。
罍洗
(按)古今韻會罍畫爲雲雷之象取其雷震之威以起敬也
敬冠事
冠義曰。敬冠。所以重禮。重禮。所以爲國本也。
大註下二條同
丘氏濬曰。櫛。梳子。。卽總。裂練繒以束髮也。掠。喪042_510a禮解免字。謂裂布廣寸。自項向前交於額上。却繞䯻後如掠頭。則其制可推矣。今以網巾代之。
皆卓子
(按)皆。下。恐有以字。
東領北上
士冠禮疏喪禮。或西領或南領。此東領者。嘉禮異於凶禮故也。北上。便也。
冠了又不常著 小註
(按)丘氏濬曰。緇布冠。亦當時不用之服。似是存古之意。宜從之。不必泥程子此說也。又曰。孟懿子曰。042_510b始冠。必加緇布之冠。何也。孔子曰。示不忘古。冠而弊之。註云。此冠不復用。初冠暫用之。不忘古也。則今亦冠畢。藏之可也。
親戚 大註下七條同
父黨曰親。母黨曰戚。
雙紒
丘氏濬曰。紒卽䯻子。疑是作兩圓圈子。書儀註。童子䯻似刀鐶。
四䙆衫
(按)不知其制。此服非深衣之比。不用可也。
042_510c勒帛
(按)用以裹足者也。
釆屐
(按)屐。木履。今云采屐。疑是以采帛代木爲之。勒帛采屐。以帛裹足。納履中也。今隨童子常服者代之。似亦無害。
出房南面
士冠禮。將冠者南面。立房外之西。待賓命也。
祝曰吉月
問。冠昏三加之時。出門之戒。若只以古語告之。彼042_510d將謂何。朱子曰。只以今之俗語告之。使之易曉乃佳。○集註。祝辭。賓或不能誦。紅紙書之看誦。
南向立良久
士冠禮曰。冠者出房南向立。疏。童子着成人之服。使衆觀知也。(按)良久者。爲此也。
再加帽子
丘氏濬曰。帽子皀衫。其制不可考。此亦非古服。擬代以時制。
卽席跪 大註下同
(按)冠者卽席跪下。當添入賓降主人亦降。賓盥主042_511a人揖。升復位。
享受遐福
(按)享受遐福之下。當添入贊者徹冠巾。執事者受冠巾入房。亦當添入。
三加幞頭
丘氏濬曰。幞頭在宋上下通服也。今唯有官者得用襴衫。專爲生員之服。且世未有旣官而冠者。公服笏不可用。擬代以時制。
嘉薦令芳 大註下二條同
丘氏濬曰。禮辭曰。甘醴唯厚。嘉薦令芳。註。嘉薦。謂042_511b脯醢。溫公改醴爲酒。以不可虛僞也。況嘉薦令芳一句。今旣擧之。薦脯醢一節補入。
就席末
鄕飮禮疏。席末。席之尾。於席末言。是席之正。非專爲飮食也。此貴禮而賤財也。○曲禮曰。席南鄕北鄕。以西方爲上。東鄕西鄕。以南方爲上。
啐酒
啐。七內反。嘗入口也。○禮記註。酒入口爲啐。至齒爲嚌。
加有成也 小註
042_511c郊特牲曰。適子冠於阼。以著代也。醮於客位。加有成也。三加彌尊。喩其志也。冠而字之。敬其名也。註。著代。顯其爲主人之次。酌而無酬酢曰醮。客位。在戶牖之間。加有成。加禮於有成之人也。三加彌尊。服彌尊則志之宜彌大。故曰喩其志也。
字冠者
補註。子生三月。父名之。旣冠。賓字之。(按)劉屛山字朱子。吳草廬字虞采虞集。皆有辭。今宜爲式。又朱子劉瑾槐恪二字。說皆可爲式。
伯某父 大註下二條同
042_511d白虎通義曰。伯仲叔季。法四時。適長稱伯。伯禽是也。庶長稱孟。魯孟氏是也。○曲禮曰。男女異長。註。各爲伯仲。示不相干。○士冠禮註。伯仲叔季。長幼之稱。甫是丈夫之美稱。或作父。○檀弓曰。幼名冠字。五十以伯仲。死諡。周道也。註。此皆周道也。殷以上。有生號。仍爲死後之稱。堯舜禹湯是也。○朱子曰。儀禮疏。少時稱伯某甫。五十乃去某甫。專稱伯仲。此說爲是。如今人於尊長。不敢字之。而曰幾丈之類。○(按)若孔子始冠。但字尼甫。至年五十。乃稱仲尼。亦此禮也。○曲禮曰。國君不名卿老世婦。大042_512a夫不名世臣姪娣。士不名家相長妾。
宜之于嘏
儀禮作假。古雅反叶。音古。大也。○禮記作假。與嘏通用。○朱子曰。假與嘏同。福也。註說非是。
敢不夙夜▦奉
丘氏濬曰。下文。見于鄕先生有誨。且拜。況賓祝之以辭乎。今補入再拜。
出就次
士冠禮。次。門外更衣處也。
諸叔父兄在東序 大註
042_512b爾雅曰。東西墻謂之序。註。所以序別內外。
母拜之 小註
冠義註。母之拜子。先儒疑焉。石梁王氏云。記者不知此禮爲適長子代父承重者。與祖爲正體。故禮之異於衆子也。○儀禮經傳。母拜受子拜。註。婦人雖其子。俠拜。○又朱子冠禮。雖見母。母亦俠拜。○儀禮註經傳冠義疏曰。母拜其酒脯。非拜子也。朱子曰。疏說。非本文正意。恐不然也。○儀禮。子奠廟酒脯。持以見母。○(按)母拜兄拜成人而與爲禮也云。則石梁王氏及疏說。恐皆不然也。
042_512c乃禮賓
士冠禮註。飮賓客。而從之以財貨曰酬。○孔子曰。其禮也無樂。註曰。冠者。成人代父。不可以樂。取婦之家。不擧樂。思嗣親也。○左氏傳曰。君冠。必以金石之樂節之。(按)孔子之謂無樂。亦諸侯之冠也。雖國君冠。亦不用樂。左氏說。未詳何指。○士冠禮註。贊者衆賓也。皆與亦飮酒。朱子曰。贊者。主人之贊者。衆賓恐誤。○朱子曰。主人酌賓曰獻。賓飮主人曰酢。主人又自飮而復飮賓曰酬。
冠變禮
042_512d曾子問曰。將冠子。冠者至。揖讓而入。聞齊衰大功之喪。如之何。孔子曰。內喪則廢。外喪則冠而不醴。徹饌而埽。卽位而哭。如冠者未至則廢。註。冠者賓贊也。不醴徹饌。醴及饌今悉徹去。又掃除冠之位。乃哭也。○又曰。如將冠子而未及期日。而有齊衰大功小功之喪。則因喪服而冠。註。因喪冠俱成人之服。○雜記。以喪冠者。雖三年之喪。可也。旣冠於次。入哭踊三者三乃出。註。當冠而遭五服之喪。則因成喪服而冠。雖三年之喪。可也。三者三。凡三次三踊也。疏曰。假令正月遭喪。則二月不得因喪而042_513a冠之。○孔子曰。武王崩。成王年十三而嗣立。明年夏六月。旣葬。冠而朝于祖。按此亦因變而冠也。○司馬溫公曰。因喪而冠。恐於今難行。○丘氏濬曰。今世俗有行之者。

音鷄。其端刻鷄形。記註。筓所以卷髮。出韻會○曲禮曰。女子許嫁。筓而字。註。許嫁十五而筓。未許嫁則二十而筓。○士婚禮註。許嫁。已受納徵禮也。○儀禮經傳曰。燕則鬈首。鬈音權 疏曰。未許嫁。雖已筓。猶以少處之。故燕居則去筓。而分髮爲鬌紒也。○朱042_513b子曰。未許嫁而筓。則不戒女賓。自以家之諸婦。行筓禮也。○補註。婦人不冠。以簪固䯻而已○丘濬曰。主人以筓者見于祠堂。又見于尊長。

 
龜峯先生集卷之七 원문이미지 
확대 원래대로 축소
 家禮註說一
昏禮 a_042_513b
[UCI]G001+KR03-KC.121115.D0.kc_mm_a197_av007_01_006:V1_0.S3.INULL.M01_XML UCI복사 URL복사


昏禮
白虎通義曰。不娶同姓。恥與禽獸同。外屬小功已上。亦不得娶也。按外屬。國有禁制。何但小功已上。○曾子問孔子曰。宗子雖七十。無無主婦。非宗子。雖無主婦。可也。註。此大宗之無子或子幼者。若有子有婦。可不再娶矣。○朱子曰。天子諸侯。不再娶。042_513c只以一娶十二女九女推上。魯齊破了此法再娶 大夫娶三士二。却再娶。因論今之士大夫多死於慾曰。古人老則一齊老。都無許多患。以不再娶故也 ○經傳。古者婦先嫁三月。祖廟未毁。敎于公宮。祖廟旣毁。敎于宗室。敎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註。謂天子諸侯。同姓者也。(按)必就尊者敎成之。爲內和理而後。家可長久也。今人閉女深室。不敎不遵。任情驕妬。甚不可也。○白虎通義曰。與君緦麻之親。敎于公宮三月。無親者。各敎於宗婦之室。學一時。足以成矣。○家語。魯哀公問於孔子曰。禮。三十而有室。二十而有042_513d夫。豈不晩哉。孔子曰夫禮。言其極也。不是過也。二十冠。有爲人父之端。十五許嫁。有適人之道。○士昏禮。行事必用昏昕。註。用昕使者。用昏壻也。鄭玄曰。以昏者。陽往而陰來。日入三商而爲昏。商。刻漏之名。昕。詩所謂旭。始旦也。又曰。以昏爲期。因以名焉。○經傳曰。婦人事夫有五。平旦纚筓而朝。則有君臣之嚴。沃盥饋食。則有父子之敬。報反而行。則有兄弟之道。受期必誠。有朋友之信。寢席之交。而有夫婦之別。
宗子自昏 大註
042_514a(按)孤子冠。自稱主人。而獨於昏禮。不稱主人。爲養廉遠恥也。○士昏禮疏。不稱母。婦人。無外事也。○士昏禮曰。支子則稱其宗。弟則稱其兄。
媒氏
媒。謀也。謀合二姓也。
婚姻 大註下同
白虎通義曰。昏時成禮。故曰昏。婦人因人。故曰姻。
察其壻與婦之性行
伊川曰。世人謹於擇壻。忽於擇婦。其實壻易見。婦難知。所繫甚重。豈可忽哉。○(按)禮。王者嫁女。必使042_514b同姓諸侯主之。欲使女不以天子乘諸侯也。古人之禮。謹於始如此。亦可爲求婦富貴者戒也。○虞詡與弟書曰。長子容當爲求婦。遠求小姓。足使生子。天福其人。不在貴族。芝草無根。醴泉無源。著爲家法。○王氏達曰貴家大族。爲富不仁。福已泯而禍已至。與之締姻。鮮有不爲其所及者也。
納采
士昏禮疏曰。以其始相采擇。恐女家不許。故言納。
吾子有惠貺室某也 大註下二條同
士昏禮註。吾子。女之父母。貺。賜也。室。猶妻也。某。壻042_514c名也。
失容反
使者避不答拜
士昏禮註。不答拜者。不敢當其盛禮。○丘氏濬曰。此拜。乃謝書。
使者復命壻氏。主人復以告于祠堂。
丘氏濬曰。女氏受書。旣再拜。壻家受書。亦可再拜。○丘氏濬曰。以盤盛所復書。置香案上。
納幣
士昏禮。納徵玄纁。束帛儷皮。註。徵。成也。納幣以成042_514d昏禮。玄纁。象陰陽備也。束帛。十端也。儀禮經傳曰。皮帛可制。疏曰。可制爲衣。此亦敎婦誠信之義。○昏儀註。古之聘士聘女。皆以幣交。女非禮不行。士非招不往。○(按)程伊川聘定啓。朱子回啓。可爲書式。
釵釧 大註下同
釧。韻會。臂環。音穿。去聲。
順先典
典。法也。
納采問名 小註
042_515a補註云。納采者。納采擇之禮於女氏也。問名。問女氏之名。將歸而卜其吉凶也。納吉者。歸卜於廟。得吉兆。復使使者往告。昏姻之事。於是乎定也。納徵者。徵。成也。納幣以成昏禮。請期者。請成昏之期也。親迎者。親往迎歸。至家成禮也。士昏禮疏。問名。問主人女爲誰氏者。恐非主人之女。收養之女也。○孔子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燭。思相離也。註。不息燭。不寢也。○又曰。取婦之家。三日不擧樂。思嗣親也。
親迎
042_515b經傳曰。男子親迎。男先於女。天先於地。君先乎臣。其義一也。
大註下四條同
音辱。藉也。
某物若干
干字。從一從十。若干。數之未定者也。
駔儈
史記貨殖傳。駔儈。二家交易者。駔子郞切。儈音檜。
酒壺在東位之後
士昏禮。尊于室中。北牖下有禁。註疏。尊。甒也。禁。所042_515c以庪甒者。酒器也。庪。承也。禁者。因爲酒戒。故以禁言之。
花勝
荊楚歲時記。人日剪彩爲花勝而以相遺。後人因而帖首以爲飾。○韻府。群玉勝 去聲 婦人首飾。
攝盛 小註下二條同
攝。假也。
左傳曰圍布
(按)左傳。圍。楚公子名。後爲靈王。莊共。楚莊王,共王也。
042_515d先配後祖
鄭公子忽。如陳逆婦嬀。先配而後祖。陳子曰。是不爲父母。誣其祖矣。非禮也。何以能育。
主人告于祠堂
白虎通義曰。遣女於禰廟者。重先人之遺體。不敢自專也。
姆相之 大註下二條同
士昏禮註。婦人年五十無子。出而不復嫁。能以婦道敎人者。
父起命之
042_516a補註。穀梁傳曰。禮。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門。○經傳註。父醴之而南面。重昏禮也。○白虎通義曰。去不辭誡不諾者。蓋恥之重去也。○(按)三月以前。不敢反馬。則此所以去不敢辭故也。
斂帔
帔被同。朱子曰首飾也。韓愈氏曰着冠帔。
壻入奠雁
士昏禮疏。昏禮有六。五禮用雁。唯納徵不用雁。有幣帛可執故也。(按)家禮。只用雁於親迎。從簡也。○補註。生色繒生。恐五字之誤。○士昏禮。贄不用死。042_516b疏。恐用死雁故云。○丘氏濬曰。刻木近死。無則代以皀鵝。○李涪云。雁非時。莫能致。故以鵝替之。爾雅云。舒雁鵝。鵝亦雁之屬也。○曲禮曰。執禽者左首。註云。首尊主人在左。故橫捧以首授主人。○儀禮經傳傳曰。贄。質也。質己之誠也。子見父無贄何。至親也。臣之事君。以義合也。有贄。○(按)以義合者。必有贄。親迎及婦見舅姑。皆有贄。○士相見禮。贄者。致也。所以致其志也。
主人不答拜 大註
經傳疏。不拜。明壻拜爲授女。不爲主人。
042_516c姆奉女出登車
(按)儀禮。壻婦皆乘車。而此只云女登車。士昏禮婦。○車亦如之有裧 昌占反 註。亦如之者。車同。裧。車裳幃。
主人不降 大註
士昏禮。主人不降送。註。主人不降送。禮不參。釋曰。賓主宜各一人。今婦旣從。主人不降送。○(按)壻擧轎簾。乃古禮壻親授綏者也。故經傳昏義曰。壻親授綏。親之也。敬而親之。先王之所以得天下也。
壻乘馬先婦車
042_516d經傳曰。壻出門而先。男帥女。女從男。夫婦之義。由此始也。
二燭前導 大註下同
經傳註。持炬火炤道。程子曰。今用燭四或二。
婦下車揖之
(按)女出。壻揖之。女下車。壻揖之之揖。非揖拜之揖也。昏義曰。揖婦以入。註。卑抑以延之。不敢慢也。
壻婦交拜
朱子曰。婦人與男子爲禮。皆俠拜。婦先二拜。夫答一拜。婦又二拜。夫又答一拜。
042_517a不祭無殽 大註下同
士昏禮。主人婦皆祭。贊以肝從。再酳無從。三酳亦如之。○(按)家禮。初酳之外。皆無殽者。本此義也。
壻從者餕婦之餘
韻會。從。去聲。隨行也。○士昏禮曰。媵餕主人之餘。御餕婦餘。疏。亦陰陽交接之義。
古者同牢之禮 小註下二條同
經傳曰。共牢而食。同尊卑也。故婦人無爵。從夫之爵。坐以夫之齒。○王制註。牢者。圈也。以能有所畜。故所畜之牲。皆曰牢也。○疏。共牢。不異牲也。

042_517b古今韻會。短頸大腹曰匏。○莊子剖之以爲瓢。半匏也。○經傳曰。器用陶匏。尙禮然也。註。此太古之禮器也。用太古之器。重夫婦之始也。
共牢而食。合巹而酳。
士昏禮註。酳所以潔口演。安其所食。疏。旣食而又飮之。所以樂之。○(按)酳。士田反 漱口也。以酒曰酳。以水曰漱。
復入脫服
士昏禮。主人入。親脫婦之纓。註。婦人許嫁着纓。○042_517c經傳。媵侍于戶外。呼則聞。疏。不使御侍于戶外者。以女爲主也。○經傳。夫也者。以知 音智 帥人者也。○韻府續篇。今世昏禮。取夫與婦髮。合而結之。○士昏禮曰。御衽于奧。媵衽良席在東。皆有枕北止。御當爲訝。壻從者也。媵。送也。女從者也。夫曰良。止作趾。夫席在東。婦席在西。同牢席。夫在西婦在東。爲陰陽交會。今夫東婦西。取陽往就陰。故男女各於其方也。
女賓 大註
補註。賓。卽從者。
042_517d婦見于舅姑。
經傳。婦沐浴以俟見。
奠贄幣 大註
春秋經。大夫宗婦覿用幣。左傳御孫曰。男贄玉帛禽鳥。女贄榛栗棗脩。今男女同贄。無別也。由夫人亂之。無乃不可。○曲禮曰。婦人之贄。椇榛脯脩棗栗。椇音矩。一名石李。○士昏禮。婦執笲 音煩 棗栗。拜奠。舅坐撫之。○受笲腶脩 音丁亂反 脩拜奠。姑擧以授人。疏。棗栗。取其早自謹敬。腶脩。取其斷斷自脩。笲竹器 ○(按)古禮。無贄幣。家禮。用幣。未詳。古語云。贄不稱042_518a德。不足爲義。此玉帛禽鳥榛栗棗脩之用。所以不一也。
舅姑禮之
經傳士昏禮註。禮婦者。以其婦新成親。厚之。○又曰。席于戶牖間。註曰。室戶牖東南面位。疏曰。禮子禮婦。賓客皆於此。尊之故也。
小姑 大註
爾雅。夫之庶母爲小姑。○李白詩。夫之妹也回頭語。小姑莫嫁如兄夫。
饋于舅姑
042_518b補註。饋者。婦道旣成。成以孝養也。
合升側載 小註
儀禮經傳註。合升。合左右胖。升於鼎。○士昏禮註。載胖故側載。○少牢饋食禮。右胖固所貴也。○經傳註。在鼎曰升。在俎曰載。
舅姑饗之
經傳昏義曰。舅姑降自西階。婦降自阼階。授之室也。○又經傳曰。以著代也。○士昏禮註。以酒食勞人曰饗。
三月而廟見 大註
042_518c經傳曰。舅姑旣沒。則三月乃奠菜。註。祭菜也。○(按)生死異禮。舅姑生存則。明日敢見。而沒則延三月。其禮嚴矣。○朱子曰。三月方見可以爲婦及不可爲婦。此後方反馬 馬是婦初歸時所乘。至此方送還母家。○又儀禮疏曰。三月。一時。天氣變。婦道可成也。○朱子曰。古人是從下做上。其初行夫婦之禮。次日方見舅姑。及三月不得罪於舅姑。方得奉祭祀。○朱子曰。昏義。廟見舅姑之亡者。不及祖。今只共廟。如何只見禰而不見祖。此當以義起。亦見祖可也。
壻往。見婦之父母。
042_518d丘氏濬曰。壻見婦黨諸親。而無廟見之義。於死者。漠然不相干。況有已孤而嫁者乎。補廟見。
皆有幣 大註
士相見禮。贄冬用雉 雉用死 夏用腒。腒乾雉○(按)不必用幣也。雉用死。不可生服也。○士昏禮曰。東面奠贄。註。贄雉也。
婦家禮壻。如常儀。
丘氏濬曰。有尊壻太過者。有卑壻太甚者。酌中以爲儀。
昏變禮
042_519a曾子問曰。昏禮旣納幣。有吉日。女之父母死則如之何。孔子曰。使人弔。如壻之父母死。則女之家。亦使人弔。父喪稱父。母喪稱母。父母不在。則稱伯父世母。壻已葬。壻之伯父致命曰。某之子有父母之喪。不得嗣爲兄弟。使某致命。女氏許諾而不敢嫁。禮也。壻免喪。女之父母使人請。壻不取。而后嫁之。禮也。女之父母死。壻亦如之。註。父喪稱父。母喪稱母。禮宜各以其敵者也。未成兄弟。以夫婦有兄弟之義故云。致命。致還其許昏之命也。不敢嫁。女氏雖許諾。而不敢以女嫁於他人。禮也。○世母。爾雅042_519b世有爲嫡者。嗣世統故也。○爾雅又曰。父之昆弟。先生爲世父。後生爲叔父。○曾子問曰。親迎。女在塗。而壻之父母死。如之何。孔子曰。女改服布深衣縞總以趨喪。註。婦人始喪未成服之服。縞。白絹也。總。束髮也。女在塗而女之父母死則女反。註。旣在塗。服父母皆期。而用奔喪禮。亦布深衣縞總也。如壻親迎。女未至而有齊衰大功之喪。則如之何。孔子曰。男不入。改服於外次。女入。改服於內次。然後卽位而哭。註。不問小功緦者。小功輕。不廢昏禮。待禮畢乃哭也。○齊衰大功之喪。女不反歸。改服卽042_519c位。與男親同。○若婦已揖遜入門。聞齊衰大功。內喪則廢。外喪則行昏禮。○曾子問曰。除喪則不復昏禮乎。孔子曰。祭。過時不祭。禮也。又何反於初。註。祭重而昏輕。重者過時尙廢。輕者不復。可知。○開元禮。除喪之後。束帶相見。不行初昏之禮。朱子曰。男居外次。女居內次。目不相見。除喪而始入御。開元之制。必有所據矣。○曾子問曰。女未廟見而死。則如之何。孔子曰。不遷於祖。不祔於皇姑。壻不杖不菲不次。歸葬于女氏之黨。示未成婦也。註不遷不遷柩朝壻之祖廟也疏菲草屨也不次。不別處哀042_519d次也。○曾子問曰。取女。有吉日而女死。則如之何。孔子曰。壻齊衰而弔。旣葬而除之。夫死。亦如之。註。女以斬衰往弔。旣葬而除也。○問有吉日夫死。用斬衰恐難行。朱子曰。未見難行處。但人自不肯行耳。○孝述問先兄几筵未撤。老母乃齊衰三年之服。復有妨礙。然主昏却是叔父。凡百從殺。衣服皆從淡素。不知可否。朱子曰。若叔父主婚。卽可娶。但母在而叔父主昏。恐亦未安。可更詳考也。○孝述問謹按禮。壻將親迎。父醮而命之。今孝述父兄俱沒。上惟母在旁。尊在叔父。不知往迎之時。當受母042_520a命耶。受叔父之命耶。朱子曰。當受於母。然母旣有服。又似難行。記得春秋公羊傳。有母命其諸父兄。而諸父兄以命使者。可檢看爲叔父稱母之命以命之。更詳之。○儀禮士昏禮。宗子無父。母命之。親皆沒。己躬命之。註。宗子無父。是有有父者。七十老而傳。八十齊衰之事不及。若是者。子代其父爲宗子。其取也。父命之。(母命之)在春秋紀裂繻來逆女是也。疏公羊傳曰。裂繻。紀大夫也。不稱主人。爲養廉遠恥也。不稱母。婦人無外事。但得命諸父兄師友。稱父兄師友以行耳。(躬命之)宋公使公孫壽來042_520b納幣。是也。疏其稱主人。何無母也。有母。母當命諸父兄。無母。莫使命之。辭窮故自命之則不得不稱使。○白虎通義曰。人君及宗子。無父母。自定娶者。卑不主尊。賤不主貴也。○(按)家禮。宗子自昏。以族人之長爲主。與此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