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세 의령공 휘 충성 ,지성 등/산당 선생 문집 휘 충성

전주최공 문성공 7세손 산당 휘 충성 묘표

아베베1 2016. 3. 20. 22:57



 형태서지
권수제 山堂集
판심제 山堂集
간종 목판본
간행년 1866年刊
권책 5권 2책
행자 10행 20자
규격 20.9×14.7(㎝)
어미 上花紋魚尾
소장처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
소장도서번호 奎4040
총간집수 한국문집총간 16
 저자
성명 최충성(崔忠成)
생년 1458년(세조 4)
몰년 1491년(성종 22)
 弼卿
 山堂
본관 全州
특기사항 金宏弼의 문인. 南孝溫 등과 교유
 가계도
 崔德之
 直提學
 崔
 司勇
 密陽朴氏
 
 崔大成
 
 崔忠成
 
 全義李氏
 參議 李若水의 女
 崔演文
 萬戶
 女
 
 薛俊
 忠順衛

기사전거 : 家狀 및 萬姓大同譜에 의함
 행력
왕력서기간지연호연령기사
세조41458무인天順21羅州에서 태어나다.
세조111465을유成化18형을 따라 漢陽을 여행하다.
성종141483계묘成化1926月出山을 유람하다.
성종151484갑진成化2027長湍의 湧巖山을 유람하다.
성종161485을사成化2128한양의 三角山ㆍ白嶽山, 송도의 天磨山ㆍ聖居山을 유람하다.
성종171486병오成化2229瑞石山을 유람하다.
성종181487정미成化2330頭流山을 유람하다. 도중에 金鍵과 함께 南孝溫을 방문하여 「小學」ㆍ「近思錄」을 講論하다. ○ 점필재 金宗直이 전라도 관찰사로 부임하자 글을 올려 佛巫의 폐단을 물리칠 것을 청하다.
성종191488무신弘治131봄, 方丈山을 유람하다. ○ 金宏弼의 부친상을 조문하러 嶺南에 가다. ○ 여름, 完山ㆍ玉川 등지를 유람하다. ○ 가을, 雪山을 유람하다. ○ 8월, 昌平監試에 응시하다. ○ 9월, 金堤文場에 응시하다. ○ 겨울, 金鍵 등과 더불어 月出山 精廬에서 講學하다.
성종201489기유弘治232겨울, 鳳城에서 中風으로 병석에 눕다. 〈蒸室記〉, 〈警慮焚刻記〉를 짓다.
성종211490경술弘治333전라도 관찰사에게 글을 올려 약을 구하다.
성종221491신해弘治4343월 24일, 졸하다. 羅州 可芝洞 선산에 묻히다.
현종61665을사康熙4-2월, 士林이 祖 崔烟村이 享祀되어 있는 存養祠에 배향하다.
숙종111685을축康熙24-후손 崔秀華가 소장하고 있던 유고를 朴世采에게 校勘을 받다.
숙종391713계사康熙52-存養祠에 제관을 보내 致祭하고 ‘鹿洞書院’으로 賜額하다.
순조51805을축嘉慶10-9대손 崔爀이 2권 1책으로 문집을 간행하다.
순조281828무자道光8-후손 崔鍾翼이 家狀을 짓다.
고종11864갑자同治3-宋來熙가 行狀을 짓다.
고종31866병인同治5-후손 崔秉潤 등이 문집을 增補하여 간행하다.

기사전거 : 家狀ㆍ行狀에 의함
 편찬 및 간행
저자의 문집은 후손 崔邦彥이 소장하고 있던 草稿를 朴世采에게 校勘하여 1685년 원집 2권 1책으로 편집하였다. 그러나 오래도록 간행되지 못하고 稿本으로 남아 있던 것을 1805년에 9대손 崔爀이 宋煥箕의 序文을 받아 목판으로 간행하였다.《초간본》
그 후 후손 崔秉潤 등이 그의 부친이 轉寫하여 보관하고 있던 것에 부록을 덧붙여 別集ㆍ附錄 합 3권 1책을 편차하고 1866년 원집과 함께 5권 2책으로 간행하였다.《중간본》 현재 국립중앙도서관과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에 소장되어 있다.
본서의 저본은 1866년에 간행된 중간본으로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장본이다.
 저본의 구성과 내용
본 문집은 原集 2권ㆍ別集 1권ㆍ附錄 2권 합 2책으로 구성되어 있다.
권1의 雜著는 〈續原人〉ㆍ〈讀小學文〉 외에 「小學」에 관한 글 3편, 〈讀進學解〉ㆍ〈正名論〉ㆍ〈天堂地獄辨〉 등이 실려 있다. 이 중 「小學」에 관한 글이 많은 것은 저자가 金宏弼의 제자로 「小學」을 배우고 실천하는 것을 생활의 기본으로 삼은 데 연유하는 것으로 생각된다. 〈正名論〉은 군신과 부자의 名分을 바르게 함으로써 인륜을 밝히는 것이 중요함을 논하였으며, 〈藥戒〉는 병자가 藥으로 치유하는 이야기를 中心으로 국가 다스리는 것을 身體를 調理하는 데 비유하여 설명한 글이다.
권2의 書는 〈上佔畢齋先生書〉와 〈上湖南方伯求藥書〉로, 전자는 1487년 전라도 관찰사로 부임한 점필재에게 佛巫의 폐해를 물리칠 것을 청하는 상서이며, 후자는 1490년 中風을 앓을 때 전라도 관찰사에게 약을 구하기 위해 올린 글이다. 記는 〈蒸室記〉와 〈警慮焚刻記〉로 中風을 치유하려고 힘쓰던 때의 기록이다. 傳은 〈山堂書客傳〉으로 1488년 과거에 응시하여 낙방한 후에 지은 自傳的인 글이다. 그 밖에 〈擬送張舍人歸江東序〉ㆍ〈擬齊王田橫墓誌〉ㆍ〈擬褚遂良諫立武氏爲后疏〉는 모두 擬作으로 義理ㆍ三綱을 강조한 내용들이다. 권미에는 1491년 盧伯玉이 쓴 〈上山堂書〉가 부록되어 있고, 1685년에 쓴 朴世采의 識가 있다.
권3은 別集으로 招宦遊子文, 雜說, 慶會樓記, 送韓侍郞謫湖州序, 題明道先生墓碑陰 등으로 구성되어 있다. 그중 招宦遊子文은 1488년 과거에 응시하여 낙방한 뒤에 지은 것으로 富貴에 집착하지 않고 江湖에서 自適하는 생활을 권하는 내용이다. 雜說은 두 편인데, 하나는 養材에 관한 글이고, 다른 하나는 仁을 통한 成材에 관한 글로 그 긴요함을 잘 나타낸 글이다.
권4는 附錄으로 家狀(후손 崔鍾翼 撰), 行狀(宋來熙 撰), 墓表(宋穉圭 撰)와 저자가 享祀된 鹿洞書院에 관한 기록 등을 모은 것이다. 그중 鹿洞書院에 관한 기록은 配享通文, 祝文, 金昌協과 宋相琦 등의 請賜額疏, 1713년 延額時 賜祭文과 후손 崔鍾翼이 이 事蹟 뒤에 썼던 글 등을 모은 것인데, 金昌協 등의 請賜額疏와 墓表 등은 편집상태 및 版型으로 보아 1866년 重刊시에 追刻한 것으로 보인다.
권5는 附錄으로 擅勝樓題詠과 저자의 손자 崔彥潾의 詩, 증손 崔福男의 行狀 2편(崔尙重ㆍ尹濟弘 撰)ㆍ墓表(李肇源 撰)를 모은 것이다. 그중 擅勝樓題詠은 저자의 아들인 崔演文의 別墅에 대해 읊은 金麟厚와 林億齡의 詩를 收錄한 것이다. 끝에 1866년에 쓴 후손 崔秉潤의 附錄後識가 있다.

필자 : 鄭弼溶












墓表[宋稚圭] 



羅州治東四十里細花面佳芝洞之負甲雙墓。山堂崔公諱忠成。字弼卿之葬。而配全義李氏祔左者。北距其考司勇諱潎之墓爲幾步焉。公之十世孫達謙。賚公遺集一冊。幷以世系來示余曰。吾先祖墓。舊有表而見失。今將改豎。石已治矣。吾宗僉意。願得一言以識其陰。而世旣遠。遺蹟散逸。可考徵者。只此而已。余固非闡發幽潛者。而病且無文。亦安忍孤其遠來之勤意哉。按崔氏系出全州。著自高麗侍中文成公諱阿。歷中郞將諱龍鳳。同正諱乙仁。至諱霮。入我朝爲戶016_625b曹參議。是生諱德之。文宗朝。以藝文直提學。年未至而告老。一時如朴醉琴諸賢。莫不高仰之。爭爲詩若序以送其歸。後澤堂李文靖公植。爲作後序于此。而言其淳德高節正學。卽司勇公考而世所稱煙村先生者也。司勇公娶密陽朴氏某官某女。擧四男。公爲其季。生于天順戊寅。沒于弘治辛亥。得年三十四。公爲胎前光。才氣志尙有過人者。早已學。爲文章。汪洋滂沛。而竝治公車業。遊於寒暄堂金文敬公。聞爲己之要。則復根究乎性理之蘊。俯讀仰思。晝夜不懈。而尤致意於明倫闢異。喜澹薄。絶浮華。不以毀譽而動016_625c其中。不以飢寒而變其守。其所自期者。實不尋常。而天不假年。竟不得充其量。惜哉。豈氣淸者數局而然耶。南秋江孝溫著師友錄。殿以公名而曰。茂才篤行如其師性潭宋文敬公煥箕序公遺文。而稱其出於正見明識。嗚呼。百世之下。可以知公者。其在斯矣。李氏考。參議若水。一男演文。萬戶。一男彥潾。進士。女適生員尹巷。進士三男。福男僉知。祉男奉事。吉男主簿。一女適縣監文後素。至今後裔。居于靈巖。靈巖。煙村休退之鄕也。士林立祠俎豆之而追配公。肅宗辛酉。宣額鹿洞書院。曰山堂者。非所以名其室也。喜讀016_625d書山堂。遂以自號云。

崇禎四乙酉仲夏日。嘉義大夫。司憲府大司憲兼成均館祭酒,世子侍講院贊善。
德殷宋稚圭述。通訓大夫。行南平縣監兼羅州鎭管兵馬節制都尉。德水李魯榮書


家狀[崔鍾翼] 



公諱忠成。字弼卿。姓崔氏。其先系出全州。上祖諱阿。高麗門下侍中。諡文成公。見麗史。曾祖諱霮。我朝官至通政大夫。檢校,戶曹參議,集賢殿提學。號月塘。祖諱德之。以生員登文科。分隷槐院。歷翰院,玉堂,臺閣。嘗以南原府使。退居靈巖永保村。築書樓扁存養。杜門講學。踐履篤實。文宗元年。召拜中直大夫。藝文館直提學。未幾。告老還鄕。同朝諸賢如朴醉琴彭年,成016_611b梅竹三問諸賢。爲詩若序。以道其出處之高。遂長往不返。世所稱煙村先生者是也。其兄匡之,直之。俱登文科。皆爲集賢提學。以故。世稱提學崔氏之官云。考諱潎。進武副尉司勇。司勇公娶密陽朴氏某官某女。生四男。公其季也。公以天順戊寅某月日。生于羅州。身在襁褓。司勇公與母夫人朴氏。奄忽違世。育於諸兄。自桑弧之初。志於四方。年甫八歲。從兄而北遊長安。稍長。天性高潔無累。讀聖賢之書。解諸子百家之傳。幷治公車業。年未勝冠。聞寒暄堂先生金文敬公始倡絶學於嶺南。就而師事之。先生敬重之。公受其016_611c旨訣。學以小學爲本。尤用功於心經,近思等書。探索性情理氣之奧。講論到意會處。終夜不寐。終日不食。兢兢業業。惟日不足則其所造已深遠矣。家于湖南之光州。喜讀書山堂。而自號曰山堂。著山堂書客傳。蓋寒暄先生以小學律身。而與一蠹鄭先生。爲志同道合之友。倡明正學。訓後進不倦。授門弟小子。未嘗以易,小學書也。公親煮其間。而與鳴陽正賢孫,李勣,朴漢參,尹信,閩龜孫,金安國,定國諸賢。日與講磨。相有麗澤之益焉。又與南秋江孝溫友善。秋江服其超詣。其智異山日課中有曰。聞崔忠成弼卿,金鍵子虛016_611d等在知及菴。使人寒暄。又曰。夕。弼卿,子虛訪余焉。夜半明燈。弼卿等講論小學,近思錄。又曰。弼卿,子虛備酒饌。要余留奉天。余與弼卿輩夜觀近思錄。噫。公篤學窮理之跡。此亦可見矣。公旣久遊山堂。知古人志大量遠。雖拳土塊石。無不欲觀以畜其有。慨然效之。癸卯 公年二十六 是歲。而遊月出。甲辰而湧巖。乙巳而漢都之三角,白嶽,天磨,聖居諸名山。丙午而瑞石。丁未而頭流。尋師從友。負笈橫行。戊申春。又在方丈。聞寒暄先生丁憂。忙劇之至。徒步往哭於嶺南。孟夏而遊完山。季夏而玉川。孟秋而雪山。仲秋而赴昌平監試。菊016_612a秋而赴金堤文場。冬與友人金子虛,兪翼之。講學於月出山精廬。諸友咸集。志穿鐵硯。公以爲於涼處處之。志氣爽塏則心自惺惺。而可以避睡鄕。常自占冷座。而早暮起居。其刻苦工夫。眞實心地。有如是者焉。應試數場。而不復赴擧。無意於世。而專心於性理之學。著書客傳,招宦遊子文以自娛焉。己酉之冬。以霜露之疾。寢居于鳳城。足不外達。蹜首守寂。而作焚刻以警慮焉。庚戌月日。奉書求藥於湖南方伯。而陳禹稷,伊尹濟人之道。至辛亥歲益劇。卒于三月二十四日。年三十有四。嗚呼。公性喜澹泊。心絶浮華。人以瑰016_612b瑋絶特稱之。其立志爲學也。窮探聖經。盡閱賢傳。早夜孜孜。而思顏子之所學者何學也。窮年兀兀。而思孟氏之必稱堯舜者何道也。積之以窮理謹思。至於體用相須。內外交養。隨事而存。微他其適。則其所自期者。實不尋常矣。故其論道也曰。用具於未始之前。體立於有形之後。太極流行於陰陽之中。陰陽不出乎太極之內。二氣交感。理亦賦焉。於是乎萬物生矣。其論四端七情心性理氣之說曰。天以陰陽五行。化生萬物。人受是氣而生。則爲仁義禮智之性焉。體之之謂性。用之之謂情。至於中而統其性情之謂心。016_612c未發之謂中。已發之謂和。人生而靜。澹然而無欲。此聖人之主靜也。形旣生矣。外物觸形而動其中矣。其中動而七情出焉。情旣蕩而其性鑿焉。物欲引之。昏昧蔽之。茫然不知。漠然無覺。其可痛哉。此公之所以致力於學問者也。蓋公天資超越。不惟得於家庭。而早遊賢師之門。聞爲學之要。則於小學書。用功最深。贊而成書。有讀小學諸條篇文而嘗曰。如有致力於此書者。由是而進于大學。終成智行之功。則是書豈特五四書七六經哉。尤以明人倫。闢異端爲意。著正名論。擬遂良疏。以明三綱五常之道。作天堂地獄辨。016_612d解其惑而正其心焉。佔畢齋金先生。嘗巡按湖南。公上書極言佛,巫之弊。請亟屛絶。佔畢先生待之甚禮。噫。以公淸明之美質。從容於函丈之間。而所聞皆義理之奧。則學益進。道益明。其所造詣。固不可量。而天不假年。中途而夭。纔過顏子之二歲。豈不惜哉。配全義李氏。兵曹參議若水女。一男演文。一女壻。忠順衛薛俊也。演文男彥潾。進士。一女壻。生員尹衖也。彥潾男福男。參奉不就。有文行。祉男。奉事。吉男。主簿。內外曾玄摠若干人。其年某月日。葬于羅州可芝洞先塋卯坐之原。寒暄先生書其旌曰。處士山堂書客。題其016_613a主而亦如。蓋悼道無傳之意也。秋江著師友名行錄。殿以公名而有曰。茂才篤行如其師。士林配公于存養祠。祠卽公王考存養先生俎豆之所也。肅宗大王癸巳。賜額曰鹿洞。其侑公文曰。薰德師門。志道妙年。識高行篤。遹紹家傳。嗚呼。聖朝崇報之典。亦可謂盛矣。公旣紹家庭之學。又從寒暄受業。其才器之高。學問之正。克稱入室之高弟。雖不幸短命。而淵源造詣。有不可誣者矣。有著述文字刊行于世。而只寂寥,數篇而已。玄石朴文純公世采釐其編而跋其尾。性潭宋文敬公煥箕序其弁。贊善宋公稚圭表其墓。而頗016_613b有脫略處。豈魏艮齋墓文意耶。第行狀尙闕。後之人無以備見。故茲敢掇拾遺文及家牒所傳錄者如右。以俟當世立言君子之採擇焉。
崇禎紀元後四戊子五月上澣。十一代孫鍾翼。謹識。


附錄僉知公遺事 




通政大夫。僉知中樞府事崔公行狀。[崔尙重]
公諱福男。字德胤。完山府人也。成均進士諱彥潾。其考016_627d也。蔭官補木浦萬戶諱演文。其祖考也。蓋以豪邁之士。責其主倅時政之得失。而主倅投印而歸。其後竟坐其事。有是補。諱忠成。其曾祖考也。以文章學行負重名。世稱山堂先生是也。上祖諱阿。仕麗朝。爲門下侍中。贈諡文成公。其子諱龍鳳。爲中郞將。是生諱乙仁。爲司醞直長同正。是生諱霮。年十七。司馬。三十二。登洪武丁巳文科。仕至檢校戶曹參議集賢殿提學。其第四子德之。亦以生員。登永樂乙酉文科。由槐院入翰院。歷玉堂臺閣。屢典州郡。皆有聲績。官至中直大夫。藝文館直提學。嘗以南原府使。退居靈巖永保016_628a村。扁其樓曰存養。若將終身。其後文宗召拜藝文館直提學。未幾。告老而歸。名公巨卿至如六臣輩。皆以詩送別。嗟羨不已。世所稱存養先生是也。是生諱,潎。司勇。母夫人珍原吳氏。進士彭壽女。有至性篤行。以嘉靖乙巳八月日生公。幼有器度。藻思超絶。稍長。峻潔剛正。風姿玉峙。不爲戲言。進士公奇愛之。期以遠到。十九歲。委禽於咸陽朴參奉文精之女。朴公見其丰姿秀異。氣宇軒昂。亦以遠大期之。其年。捷鄕試第二。入京。晦齋李公見而加敬曰。如某人物。置之顯隆。何所不宜。其推尙之重。可知。宣廟甲戌。以大臣薦。除016_628b光陵參奉。辭以疾不就。明年乙亥。復拜直長不就。己亥四月。拜僉知中樞府事。始入謝。蓋丁酉之亂。與弟吉男及其子澈。收義糧。南原兵賴以無飢。上以爲扶植國脈。多活人命。有是命。公每戒子弟以謹身寡言。毋或忝辱先祖。又常擧古人格言善行。俾爲之法。不免內困。而常暇貸以給。尤謹於辭受。雖交知所饋。非義則輒却之。雅不喜紛華。竹素書畫之外無他好。不談財利爭訟之事。門庭之內。不設聲妓博奕翫好之物。此皆本自家之法。而亦公之天性然也。同時流輩。咸謂一第不足取。而不幸數奇。生居草野。身極蹇躓。016_628c用不究才。論議惜之。前後喪。皆廬墓三年。每朝夕上食。哭泣之戚。感動閭閈。祭饌必自其手。不委之婢僕。與李栗谷曺南溟。爲忘年之友。南溟則稱曰。氣味心事峻潔貞固者。罕見如此人。栗谷曰。不爲崖異之行衒飾之態者。始見此人矣。平居。必晨謁家廟。出入必告。執友有過。輒加規正。或見其持心不韙者則雖其爲人一時所尊重者。而直斥不撓。以是多忤時論。屢蹈禍機。而亦不之悔也。公自乙巳三月九日。偶得奇疾。不幸於翌年丙午正月二十一日卒。得年六十二。以遺命不書官職。三月。葬于羅州尺洞甑峴丑坐之016_628d原。公配朴氏。先公二年而卒。合爲一窆焉。有子四人。男子子二人。女子子二人。男長澈。主簿。次澂。奉事。女適金拭。次適李榮先。主簿二男三女。男長由巘。女適金宗慶。餘幼。奉事三男一女。男長由峽。餘幼。內外孫總若干人。嗚呼。公自幼仰奉庭訓。以溫厚持心。謹潔制行。事進士公無少違。與二弟一妹。盡其友愛之道。奉祭事。必以誠愨。待宗族。必務和睦。接朋友。必事款密。平生不作矯飾之態。躁暴忿厲之言。不出於口。傷人傲物之念。不萌於心。一見輒知其爲善人長者。公卒而有年。墓道無文。公之子澈。類公之行。以不朽之016_629a圖。來請狀於尙重。尙重竊惟公平日言行。亦可謂聞之熟矣。於此不敢以無文辭焉。公雖未及積學攻文以廣其志業。然其著於身修於家。皆誠實粹白。表裏一致。雖巧毀者。不敢以惡聲加焉。所謂談義理。通古今者。夷考其實。不能無遜於公。豈非公生質之美。宅心之善。有大過人者耶。顧公屈跡鄕閭。才未得展於當時。壽又未極於耇耋。天之報施。抑何舛歟。惟其令德懿行。不可泯泯無傳。略加詮次。以俟立言君子之採擇焉。
歲著雍涒灘之四月上澣。嘉善大夫。同知經筵事016_629b司諫院大司諫朔寧崔尙重。謹識。

崔公 福男 行狀[尹濟弘]
余嘗奉使過朗州。先訪鹿洞書院。是維煙村崔先生俎豆之所。遂摳衣升堂。磬折審眠。下階再拜訖。退與院中諸生。揚扢古蹟。頫仰三百餘年。其遺風遺俗。尙藹然如可見。令人感慕徘徊不能去。先生當英陵盛際。早年羽儀。翺翔於翰苑,玉署。出爲南原。則卜築於月出山下以居之。扁其樓曰存養。若將終身。逮顯陵御極。召拜藝文館直提學。方進塗大闢。而決意勇退。告老歸鄕。當時賢士大夫。皆爲歌詩以榮其行。後數年。莊陵遜位。六臣遘禍。尤齋宋文正公尙論016_629c先生。以朱門之正學。大易之知幾推之。嗚呼賢哉。自後世有令聞。山堂公以先生孫。受業於寒暄門。姿質英邁。學問正大。以明人倫闢異端爲己任。又三世。有諱福男。字德胤。是爲僉樞公。公之賢德至行。無愧爲煙村,山堂之孫。崔氏之門。一何多賢也。鼻祖諱阿。籍完山。仕高麗侍中。諡文成公。是生諱龍鳳。中郞將。是生諱乙仁。司醞直長。是生諱霮。我朝集賢殿提學。號月塘。自是大顯。是生諱德之。實煙村先生。於公爲五世祖。是生諱潎。司勇。是生諱忠成。卽山堂公。是生諱演文。蔭補萬戶。是生諱彥潾。成均進士。卽公考也。妣016_629d珍原吳氏。進士彭壽女。以嘉靖乙巳八月日生公。公幼嬉。志屹然。警慧絶出。纔扶床。玉峙剛潔。絶無兒戲。進士公奇之。年十九。咸陽朴參奉文精。一見大歎異之。妻以女。是年秋。中鄕試。入京。晦齋李公見之。大加敬重曰。如某年雖少。置之隆顯。無所不宜。宣廟甲戌。相臣薦除光陵參奉。辭以疾。乙亥。陞直長不就。丁酉之亂。輸義糧。南原兵賴以全。己亥。上聞而甚嘉之。敎以扶植國脈。多活人命。超拜僉知中樞府事。以特恩入謝。居家。晨興謁祠宇。退以齋坐。以古人格言善行訓後進。以爲家法。終身無疾言遽色。戒子弟。必016_630a以謹身寡言。無忝辱先祖爲重。家甚貧。饘粥不繼。尤謹於辭受。苟或以非義至者。去之若凂。雅不爲紛華。四壁圖書而已。事親務養志。居喪主寧戚。廬墓三年。常如袒括日。祭之也必致著存。雖蔥韭之微。手自斷切。與二弟一妹。盡其友于之道。湛樂至老不少衰。與曺南溟,李栗谷兩先生爲忘年友。南溟曰。氣味心事。峻潔貞固。栗谷曰。不爲崖異之行。衒飾之態者。始見此人。常自矯矯不苟合。見不善如坐塗炭。雖其人隆顯可畏者。必正色面折之。是以。多忤於世。或有厭薄而媒孼之者。終亦不之悔焉。丙午正月二十一日卒。016_630b享年六十二。遺命不書職。三月。葬于羅州尺洞甑峴丑坐之原。朴氏克有梱範。先公二年卒。墓合封焉。有二男二女。長男澈。主簿。澂。奉事。女適金拭。次李榮先。主簿。二男三女。男長由巘。女適金宗慶。奉事。三男一女。男長由峽。內外孫曾。不多記。嗚呼。公以若剛方之性。篤至之行。宜其乘運高蹈。展布所蘊。足以振世敎。正士趨。措國勢於鼎呂。而事與心違。命與世仇。隱約遐陬。韜晦以終。至于今諶於古乘。往往有慨然興歎者。此所謂有命者存。而不可以才德致者耶。公以存養山堂兩先生爲祖。又進士公性嚴峻。敎以義方。吳016_630c夫人亦有令德懿範。所以公之成就。若是其貞固深厚。雖公生質之美。亦豈無所自而然歟。顧余後公世遠矣。且其家藏文蹟。蕩散於兵燹之餘。其學業造詣之淺深。平生著述之豐約。有未得其詳。而今就其家庭記聞。士夫傳錄者而觀之。其天資峻潔。風標秀異。讀書飾躬。誠實粹白。孝友之敦。訓戒之要。其必大有得力於洛閩法門。且嘗從事擧業。早年蜚英。若將有爲於當世。及登薦剡。一再除命。力辭不就。因不赴擧。似非偶然而然。必有秉執之可據。遺事所謂多忤於世。或有厭薄而媒孼云者。果何指也。抑無乃當時世016_630d途。別有拘礙難進之端耶。斂以藏之。甘忍窮枯於荒山野水之濱者。卽亦審愼出處之義。非直果於忘世者歟。不然則晦齋李先生何以曰。置之隆顯。無所不宜。南溟曺先生何以許之以峻潔貞固。栗谷李先生何以稱曰。不爲崖異之行。衒飾之態。噫。三先生卽我東大賢長德也。明足以知人。言足以爲法。觀公之言。聽公之言。而乃有此稱道者。眞可謂不易之定論也。善觀者。有以徵公之賢於百世之下者其在斯歟。其在斯歟。是爲狀。
崇禎紀元後二百二年戊子夏。通政大夫行承政院016_631a同副承旨兼經筵參贊官坡山尹濟弘。撰。


墓表[李肇源] 



公諱福男。字德胤。完山人也。上世。高麗門下侍中諡文成公諱阿。其後簪組相繼。入我朝。有諱霮。官戶曹參議集賢殿提學。生諱德之。號煙村。歷翰苑玉署。退居靈巖之永保村。扁所居樓曰存養。文廟朝。召拜藝文館直提學。未幾。告老而歸。當時滿庭名碩。以詩送別。無不咨嗟詠歎。寔公之五代祖也。高祖諱潎。司勇。曾祖諱忠成。寒暄堂金公門人。以文章學行有重名。世稱山堂先生者是也。祖諱演文。考進士彥潾。妣016_631b珍原吳氏。進士彭壽之女。以嘉靖乙巳生公。幼有器度。稍長。風標秀異。不妄言笑。見者皆期以遠大。宣廟甲戌。以大臣薦。除光陵參奉。辭不就。乙亥。拜直長。又不就。平居。讀書飾躬。每擧古人格言善行。敎誨子弟。戒無忝家聲。前後居喪。皆廬墓三年。祭饌割正。必自其手。不委之婢僕。隣里爲之感服。丁酉倭亂。與弟吉男子澈。收義兵運饋。南原兵賴以無飢。上以急亂邦國。多活人命。特拜僉知中樞府事。丙午正月二十一日。卒。壽六十二。三月。葬于羅州尺洞甑峴丑坐之原。配咸陽朴氏。參奉文精之女。先公二年卒。合016_631c祔焉。有二子二女。長澈。主簿。次徵。奉事。女金拭。次李榮先。澈。二男三女。長。由巘。女金宗慶。餘幼。澂。三男三女。長由峽。餘幼。內外孫總若干人。嗚呼。公自少擩染家訓。持心制行。一以謹厚。奉祭祀。必盡誠敬。待宗族。必務和睦。與朋友交。必忠告而善導之。見人有不韙處。雖一時貴顯者。直面斥不少暇。由是多見忤於人。屢蹈危機。而亦不之悔也。噫。公雖未及積學以廣志業。然其修於家。著於身。誠實粹白。表裏如一。是以。嘗與南溟曺公,栗谷李公爲忘年友。南溟稱以氣味峻潔。心事貞固者。罕有如此人。栗谷詡以不爲崖異之016_631d行。衒飾之態者。始見此人。傳曰。一國之善士。斯友一國之善士。二公之稱詡如此。則百代之下。可以想像而知公之所以爲公也夫。
崇祿大夫。行吏曹判書兼知經筵春秋館事,判義禁府事,弘文館提學,同知成均館事,五衛都摠府都摠管,世子左賓客延安李肇源。撰。



山堂集跋[朴世采] a_016_601c

016_601d山堂書客崔公者。諱忠成。字弼卿。完山府人。煙村先生德之之孫。寒暄堂先生金公之門人也。公生當成化,弘治之際。家于湖南之光州。天性高潔無累。惟以讀書山堂爲樂。窮晝夜不舍。故以自號焉。少已學爲文章。諸子百氏。無不染指。下筆輒數百千言。汪洋自肆。幷事博士零業。及從金先生於漢師。始聞爲學大要。與李勣,尹信齊名。遂究心於性情理氣之蘊。尤以明人倫。闢異端爲主。一時士友爭推之。佔畢齋金先生。嘗巡按湖南。公上書極言佛,巫之弊。請亟屛絶。佔畢先生待之加禮。公旣久游山堂。凡國內三角,白岳016_602a天磨,聖居,瑞石,頭流諸名山。皆徒步跋涉。其跡幾遍。或再三至焉。以此得風病。至辛亥歲。益劇尋卒。年三十有四。惜哉。秋江南處士孝溫。與公善。後著師友名行錄。乃以公名殿焉。靈巖士子。又配公于所謂存養祠。卽煙村先生專享之所也。余嘗聞公遺藁尙存。介人求見。旣而公之後孫秀華。因其同宗邦彥氏。請釐其編而跋其尾。況今兵燹之餘。惟公師弟估畢,寒暄間事。幾於掃地盡矣。隻字片言。益可貴重。茲敢不辭而書之如右云。時崇禎乙丑臘月初吉。潘南朴世采。識。
016_602b崇禎紀元後三乙丑六月日刊